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奧莉花高雯扮演體弱多病且性格乖戾的女王,與麗素飾演的閨密 馬爾博羅夫人有越軌關係。
放大
 
華麗的場面中,對白非常直接。
放大
 
麗素慧絲飾演的馬爾博羅夫人本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慘成權鬥犧牲品。
放大
 
男星祖艾雲片中情迷愛瑪,發展一場不尋常愛戀。
放大
 
男性角色畫上唇紅齒白的濃妝、佩戴高聳假髮,不走正統英式古裝路線。
放大
 
愛瑪扮演的侍婢雅比嘉為求上位不擇手段
放大
 
導演尤格藍西莫
放大
 

其他新聞
本地放映:Jeffrey與囚犯探生命創傷
韓國劇:李棟旭劉仁娜延續《鬼怪》情緣
講樂港樂:跳出舒適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愛瑪麗素勾心鬥角《爭寵》
西洋版宮心計華麗卑劣荒誕

今屆奧斯卡獲得最多十項提名強片《爭寵》(The Favourite),堪稱西洋版《宮心計》或《延禧攻略》,希臘上位導演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打造的十八世紀英國宮廷美輪美奐,愛瑪史東(Emma Stone)與麗素慧絲(Rachel Weisz)為了得到奧莉花高雯(Olivia Colman)飾演的女王寵幸,勾心鬥角,華麗宮廷內充滿人性的卑劣與荒謬。

拍過《單身動物園》(Lobster)的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在國際影壇愈來愈吃香,首次挑戰歐洲宮廷題材的《爭寵》,去年已在威尼斯影展口碑爆棚,獲特別評審大獎,奧莉花高雯憑安妮女王角色成為威尼斯影后兼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更獲得奧斯卡十項提名、英國電影大獎十二項提名。

《爭寵》取材自十八世紀英國安妮女王與她的女官、公爵夫人的故事,世人眼中帶荅垢筏扈蔽漲w妮女王,長期受痛風之苦、生性害羞且不受尊重,然而她的統治卻是幫助大不列顛帝國取得國際強權的重要推手。在這位體弱多病且性格乖戾多變的女王背後,真正打理國家政事的實為與她有越軌關係的閨密、由麗素慧絲飾演的馬爾博羅夫人。愛瑪史東飾演的新侍從雅比嘉靈巧聰穎,趁機成為安妮女王的新寵。

電影看到的不僅是政治角力,以及兩位狡猾伶俐女子之間的較勁,服裝、佈景、美術、攝影均比《宮心計》或《延禧攻略》等人氣亞洲宮鬥劇華麗,句句英式粗口對白無遮無掩,尖酸刻薄又充滿黑色幽默,因為導演尤格藍西莫認為當時宮廷權貴的行為,與現代人差異不大,也不讓歷史框架限制角色描寫,令影片化成有現代思想的黑色喜劇。

導演更為《爭寵》設計出荒誕浮誇的服飾及妝容,宮中女性大多選擇黑白色系服裝,宮廷外的政客則以顏色代表政治立場,男角要畫上唇紅齒白的濃妝、戴高聳假髮,不走正統英式古裝路線。

奧莉花高雯、愛瑪史東與麗素慧絲三人戲分平均,導演堅持這樣的設定。導演更自爆一見到愛瑪,就知她是演雅比嘉的不二人選。首次與尤格藍西莫合作的愛瑪,亦直呼開心能跟與眾不同的導演合作,她演的角色被指很邪惡,但她卻認為雅比嘉只是很努力地想活下來而已。

而繼《單身動物園》後再度與尤格藍西莫合作的麗素慧絲,同樣肯定導演才華,她說:「這是一部各個層面皆臻完美的電影,劇本也非常出色,跟他合作是無法完全準備好,最好的準備就是把自己全然獻身給他。」

《爭寵》監製大讚導演具備獨特視角,又會隨時拋出極度瘋狂的想法,尤格從不願意遵守傳統框架,早就構思如何以前所未見的拍攝手法來執行全片,他帶隊前往伊利沙伯女王住過的哈特菲爾德莊園拍攝,細緻營造出十八世紀宮廷氛圍,為角色打造真正的實景環境,令演員和觀眾驚歎,更罕見運用魚眼鏡頭讓觀眾看見人物的心境轉換。

希臘上位導演

以暗黑美學著稱

希臘新浪潮導演尤格藍西莫近年佳作連連,屢獲各國影展高度肯定,憑架構荒誕的寓言奠定個人風格,以暗黑美學著稱,《爭寵》是他繼《單身動物園》、《聖鹿之死》後的第三部英語電影。尤格過去不斷為作品研究新的拍攝手法,這次拍攝時同樣堅持使用自然光,不遷就任何天氣,而是接受所有自然變化,也經常要求非一般的拍攝方式,一再挑戰攝影師極限,只為呈現更獨特的鏡頭語言。

 
 
今日相關新聞
愛瑪麗素勾心鬥角《爭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