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一夜風暴 工程界料維修費逾千萬 供電消防保安系統均受影響

[2019.07.03] 發表

【明報專訊】示威者前晚進入立法會後,先後塗鴉牆壁、損狺j樓內設備,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形容大樓受嚴重破壞,保安系統、供電、消防都受影響,「滿目瘡痍」。有工程和建築界別人士估計整體維修費需過千萬元(見另稿)。警方昨早開始到場蒐證並封鎖大樓,任何人欲進入立法會,均須登記並由保安決定可否內進,即使是立法會議員,亦須與警方交涉,才能在保安、警察陪同下入內逗留數分鐘。

梁君彥昨巡視大樓後見記者,稱大樓地下保安控制室完全被破壞,所有保安系統不能運作,供電、消防系統均受影響;大樓所有出入口均受損,因損痁Y重,未能在短時間內修復,立法會未來兩周都無法舉行會議。被問到有否遺失電腦等物品,梁君彥稱仍在點算中,因現時警方仍在蒐證,員工未能進入點算損失。

玻璃支撐骨架或受破壞

根據記者觀察,俗稱「煲底」的立法會示威區及議員入口等地,共有約20多塊大玻璃破裂。有工程和建築界人士估計,不排除維修費整體需過千萬元,其中大樓玻璃受損相對嚴重,除須重新訂製,其支撐骨架或因長時間撞擊而受破壞。

大樓受破壞地點主要是地下以及會議廳所處的1樓,當中地下的紀念品店遭破壞,會議廳內的點票系統及咪高峰亦受損,有閉路電視被扯下,大樓牆壁處處可見示威者訴求塗鴉,包括會議廳外的柱被寫上「是你教我和平遊行是沒用」;據了解,立法會計時鐘亦有破損,職員文件不知散落何處。

立會有買「全險」 陳健波「不知包暴動否」

保險界議員陳健波稱,據他了解,立法會有購買保險「全險」,但不清晰具體條款是否包括豁免暴動情G。秘書處昨表示,已初步與保險公司聯絡,以了解保障範圍,在取得更多資料後,會於行政管理委員會特別會議匯報。

警方昨派員到場蒐證,警員先圍封「煲底」一帶,並派軍裝警員以「孖咇」形式,分別駐守立法會公眾入口及示威區旗桿對開,另有警員陪同立法會保安於側門駐守,登記進出立法會的人。有警察公共關係科人員稱,任何人欲進入立法會,均須向保安登記及出示相關證件,並由保安決定能否內進。

議員進立會須先與警員接洽

專業議政梁繼昌昨曾進入大樓,他稱花了10多分鐘與警員接洽才能進入,其間亦須由保安和警員陪同,只可短暫逗留辦公室數分鐘查看情G。他檢視後認為9樓破壞不大,但整個電子保安系統不能運作,電梯亦沒運作。

O記蒐證 鑑證科套指模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探員昨早9時許進入立法會蒐證,有探員攜行李箱及紙皮進入立法會,但未有帶走證物。至上午11時,警方封鎖立法會側門對開行人路,一名探員手持攝錄機沿行人路拍攝側門各處損珣↙G,過程約10分鐘。鑑證科人員隨後到場,戴上手套及口罩套取指模。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人民日報發社評 港澳辦中聯辦促追究 六大宗教領袖痛心 籲政府示威者棄執著
【明報專訊】逾百名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前日將行動升級,衝擊並進佔立法會,令大樓多處受損。港澳辦和中聯辦均強烈譴責,表明支持港府依法追...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示威者不少戴上口罩、眼罩,繼2016年旺角大衝突後,建制派再度倡議立「反蒙面法」。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林健鋒稱,出來表達意見... 詳情
警協會批民主派鼓動青年 胡志偉:鼓動者是林鄭
【明報專訊】警務處警司協會、警務督察協會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等多個警察員方協會,昨強烈譴責示威者「暴力行為」,又不點名批評議會內「一批打茈薔D...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演化至衝擊立法會,英國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昨表示當局應了解問題根源;美國總統特朗普亦稱示威者為追尋民主... 詳情
興德前校長陳章萍脫假文書罪 官:文件屬假 惟未證「不利」意圖
【明報專訊】曾捲入「影子學生」醜聞的屯門興德學校前校長陳章萍,涉於2017年會見教育局人員時,使用虛假求職者面試紀錄表格,昨被裁定罪名不成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