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報》微博貼維港擎槍演練照

[2019.07.03] 發表
從照片可見,解放軍駐港部隊於演練中一度面向中還和金鐘一帶擎槍演練。(「軍報記者」微博)

【明報專訊】內地《解放軍報》昨於官方微博「軍報記者」報道,駐港部隊6月26日(上周三)出動陸、海、空三軍部分兵力,在香港附近海空域聯合海空巡邏演練。從照片可見,部分海軍於演練中一度面向中環和金鐘一帶,亦有拿長槍瞄向各方位。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在報道發放的時機上,中央或不想予人感覺直接介入香港事務,但想表示解放軍「一有需要就會行動」。

「軍報記者」連結至《中國軍網》的詳細報道表示,演練是為檢驗提升部隊緊急出動、臨機處置、聯合行動等作戰能力,包括海域緊急救援等。海上指揮所指揮員的艦艇大隊長祝勇華向該網表示,「做好災害預防救治演練,有助於協助特區政府保護香港市民生命財產安全」。6月26日民陣曾在中環愛丁堡廣場集會,要求政府回應撤回修例等訴求;其後有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

劉銳紹表示,[象顯示國家主席習近平認為解放軍是香港問題的「定海神針」,解放軍演練可能是針對外國勢力,未必是針對香港近日的暴力行為,因為香港警隊有防暴隊,出動解放軍一國兩制會「玩完」。

劉兆佳:不覺與香港近期事件有關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解放軍有不同方式演練,不覺與香港近期事件有關;目前香港局勢,警隊有足夠能力應付,「訴諸暴力的人來來去去千多二千」。

2014年6月、佔領運動前數月,《解放軍報》亦曾在官方微博放相,顯示駐軍武裝直升機在中環展開超低空近距偵察等戰術演練。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人民日報發社評 港澳辦中聯辦促追究 六大宗教領袖痛心 籲政府示威者棄執著
【明報專訊】逾百名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前日將行動升級,衝擊並進佔立法會,令大樓多處受損。港澳辦和中聯辦均強烈譴責,表明支持港府依法追...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示威者不少戴上口罩、眼罩,繼2016年旺角大衝突後,建制派再度倡議立「反蒙面法」。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林健鋒稱,出來表達意見... 詳情
警協會批民主派鼓動青年 胡志偉:鼓動者是林鄭
【明報專訊】警務處警司協會、警務督察協會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等多個警察員方協會,昨強烈譴責示威者「暴力行為」,又不點名批評議會內「一批打茈薔D...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演化至衝擊立法會,英國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昨表示當局應了解問題根源;美國總統特朗普亦稱示威者為追尋民主... 詳情
興德前校長陳章萍脫假文書罪 官:文件屬假 惟未證「不利」意圖
【明報專訊】曾捲入「影子學生」醜聞的屯門興德學校前校長陳章萍,涉於2017年會見教育局人員時,使用虛假求職者面試紀錄表格,昨被裁定罪名不成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