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組織函日皇 促歸還唐代文物鴻臚井刻石

[2019.07.09] 發表
左圖為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致日本德仁天皇的信件;右圖為唐鴻臚井刻石及碑亭照片。(中國青年網)

【明報專訊】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透過日本駐華使館致函日本德仁天皇,要求歸還被掠中國文物、唐代的鴻臚井刻石。唐鴻臚井刻石原立於遼寧省旅順口區黃金山,約1908年與碑亭被當作日本「戰利品」之一,由日本海軍運往日本獻給天皇,深鎖於日本皇宮建安府內,迄今已有111載。

童增在信中稱,唐鴻臚井刻石是唐朝開元二年(西元714年),鴻臚卿崔訢冊封渤海國的珍貴文物,對中國東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研究具有重要價值;若歸還此文物,對推動中日兩國友好關係不斷向前發展而言,最能體現誠意和顯示成效。

童增在致德仁信件最後說道:「我希望,尊敬的德仁天皇能了解唐鴻臚井碑的歷史,並赴日本皇宮吹上御苑建安府內,親自拜謁一下唐鴻臚井碑,感受它歷史的厚重之後,盡快採取措施,推動將唐鴻臚井碑歸還中國。」

更多中國新聞
四川女穿日本校服被圍毆
【明報專訊】內地網上傳出一段女生因穿日本女高中生制服(JK制服)被多名女子毆打的短片顯示,該女生被扇耳光、腳踹頭。打人者還揚言「穿這種衣服的... 詳情
熊貓阿寶誕全球最重龍鳳胎
【明報專訊】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海歸大熊貓「阿寶」,7月6日產下一對龍鳳胎。截至目前,這對大熊貓幼仔是全球初生體重最重的人工圈養大熊貓龍... 詳情
美批准對台售逾22億美元軍備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批准對台軍售案,總價約22億美元。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新聞稿指出,美國國務院批准售台108輛M1A2戰車與相關設備,價值... 詳情
新戰車次型號為M1A2「T」
美國國防部安全合作局所公布的新戰車次型號為M1A2「T」,台軍方官員稱,這的確是美方為台方打造的「客製化」型號。 官員私下表示,台採購... 詳情
【明報專訊】長榮航空昨表示,堅持提告空服員工會,要求工會賠償在罷工期間每天3400萬元新台幣損失,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聲明,指長榮航空至今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