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的士撞人司機被毆 經理控暴動意圖傷人 私了案 官質疑事主警員匿名
網上稱警打死被拘者 工人涉煽惑集結被捕
知專再公開陳彥霖片段
員佐級會「起底」為由 申禁公開選民登記冊
眾志前副主席袁嘉蔚入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政府向公眾施暴 對法治最大蠶食

【明報專訊】資深大律師蔡維邦上周三(9日)辭任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及所有職務,並於前日撰文表示大律師必須對近日示威者的暴力予以譴責,惟大律師公會大部分成員對此保持沉默。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圖)昨日發信會員,強調公會每當法治受威脅時都有發表聲明回應;法治精神講求政府所有行為都要合法,但政府不負責任地向公眾施暴,是對法治最大的蠶食(more corrosive to the Rule of Law)。

重申任何違法行為都要譴責

信中列出公會自6月以來發表了8份聲明,包括6月12日反修例示威在立法會大樓外爆發警民衝突、促請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批評警隊於元朗站及太子站事件的手法、指摘有市民違反法庭禁制令及指罵律政司檢控官等。戴啟思在信中重申任何違法行為都要譴責,而公會一向提醒市民示威有其界限(protests have their limits)。至於傷人、投擲汽油彈、損害財產等事件全都不可縱容(condoned),但亦毋須重複針對有關事件。

對於外界批評公會發表個別評論警方濫暴,卻忽視示威者現時暴力程度更高,戴啟思稱法治精神講求政府所有行為都要合法,而警隊是政府執行部門(executive arm),獲授權配予火器及非致命武器維持公眾秩序及執法。警員必須在法律範圍內行事,法律禁止警員作出嚴重違規行為,如有此情G就須調查及檢控。戴續稱,如果警員有系統地違法,甚至獲上級包庇,情G將令人憂慮(alarming),因為無任何情G比不負責任的政府代理人向公眾施暴更為蠶食法治。

月底邀會員討論香港危機

戴亦邀請公會會員本月底開會討論香港面臨的危機,他稱香港危機須由政治手段解決,惟目前未有政治上的解決方案。大律師公會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公會不時召開特別會議,否認與蔡維邦離任有關。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5蒙面人刀槌伏擊 岑子杰浴血 前額後腦受傷清醒送院 個半月內第二次遇襲
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政府向公眾施暴 對法治最大蠶食
大角嘴拘兩人檢引爆器 警指與旺角炸彈類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