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剛失去卑詩省基隆那-湖縣(Kelowna-Lake Country)選區議席的自由黨議員富爾(Stephen Fuhr)。
放大
 
前聯邦庫務委員會主席費普真(Jane Philpott)因為支持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宣布辭去內閣職務,今次大選以獨立候選人參戰。圖為費普真落敗後獲支持者安慰。
放大
 
渥太華國會山莊。
放大
 

其他新聞
公車局零廢氣ebus年底投入服務 車廂整潔無噪音附USB充電插座
為挽救史托夫維爾200年古樹 學者提新方案擴建GO火車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49連任失敗國會議員失業沮喪 需輔導援助尋找新出路迎挑戰
社會地位及日常生活劇變 惶然不知所措

【明報專訊】有1,500多名候選人在周一聯邦選舉日敗下陣來,其中49人是連任失敗的國會議員。一批前國會議員希望幫助敗選的前國會議員找尋新的出路,迎接新的挑戰。

對聯邦政客而言,敗選意味茈╞h工作、社會地位以及結構性日常生活。手機被中斷服務、收入停止、無法正常工作、甚至每個人都希望你盡快收拾物品離開。他們需要關閉至少兩個辦公室,大量文書工作需要整理,以及大堆文件需要存檔或切碎。

每個人的處理方式不盡相同,但對某些人來說,如溫尼辟前保守黨國會議員多比(Dorothy Dobbie)所言,「這就像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一樣」。多比在1993年自由黨大勝時痛失議席,現為加拿大前國會議員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Former Parliamentarians)主席。

眾議院的周轉率是議會世界中最高的,國會山通常在大選後失去30%議員,其中包括一些選擇不再參選,另有些是惶惶然不知所措的人。許多人認為,在紓緩隨之而來的身心劇變上可以做得更好。

新民主黨前國會議員勒布朗(Helene Leblanc)說,「你就好像一列火車炸毀了,然後你又突然之間在違背意願下,你必須關閉辦公室,你的工作人員因此下崗。」勒布朗於2015年失去魁省的議席。

加拿大前國會議員協會是根據國會一項法案於1996年成立的,它為離任的國會議員推出有史以來首個正式的導師計劃,將剛敗選的國會議員跟前國會議員聯繫起來,讓敗選者有傾訴對象。該組織跟眾議院合作,以改善規章及職業過渡服務。

曾任安省利茲-格蘭護(Leeds–Grenville)選區自由黨國會議員的喬丹(Joe Jordan)稱,當他於2004年競選失敗時,儘管他已有心理準備,但至今仍未完全釋懷。

敗選的國會議員只有21天的時間來完成一連串的政治後瑣事。剛失去卑詩省基隆那-湖縣(Kelowna-Lake Country)選區議席的自由黨議員富爾(Stephen Fuhr)說,「我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我無心情去做。」每當提及其工作人員時,他仍感激動。他希望其保守黨繼任人格雷(Tracy Gray)能繼續聘用他們,一如他4年前打敗爭取連任的保守黨甘能(Ron Cannan)時一樣。

身兼機師的富爾指,儘管每位國會議員最終都以某種方式離開政壇,但如果沒有為突然敗陣作好準備,就會造成較長期的嚴重挑戰。

薩馬拉民主中心(Samara Centre for Democracy)研究總監莫爾登(Michael Morden)曾訪問逾100名前國會議員。他稱,最普遍的遺憾之事就是退場策略。

多比在1993年敗選後,在她清理渥太華的辦公室時,前自由黨內閣部長埃羅拉(Judy Erola)邀請她共進午餐。埃羅拉當時告訴她,「在社區眼中,你可能需要長達10年的時間才能『復元』」。

勒布朗花了兩年時間才找到新工作。她說,當一名國會議員落敗時,「大家似乎忘記那個亦是人」。社區民眾在街上或超市會對他們表現尷尬。

自由黨前國會議員墨菲(Brian Murphy)憶述自己於2011年大選落敗後,在他還在應付喪失議席的失落感時,竟收到眾議院來信詢問他是否以911元購買其在議會使用的椅子,讓他直接體會到失去議席所帶來的痛苦,無論是經濟上還是其他方面。然而,他從其他國會議會身上獲得的幫助是無價的,他打算向新一代下崗國會議會施援作為報答。

 
 
今日相關新聞
49連任失敗國會議員失業沮喪 需輔導援助尋找新出路迎挑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