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捲走10億元坐擁23套房 女總裁穿睡衣落網押回國
雲南省委前書記秦光榮涉受賄 被起訴
華人赴巴國娶妻墮騙局 遭勒索送命
珠海6批次海鮮檢出「氯黴素」 長期食用可致白血病
新型毒品「小樹枝」現江蘇 吸食隱蔽危害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陰霾未散:核災後的「復興時代」

農作漁產豐富、曾是日本能源大縣的福島,2011年遭遇地震海嘯引發核災,16萬人撤離家鄉,當地食品被世界範圍封禁。8年半過去,政府積極向外界展現重建成果、宣傳食品安全,以消除人們對福島的恐懼和疑慮。隨茼U地逐漸對福島食品解禁,11月初新加坡和歐盟亦放寬食品進口限制,日本政府的努力初見成效。而對於中國內地及港澳台這幾處未來和曾經的龐大市場,「攻堅戰」仍在繼續。

深入福島第一核電廠20公里疏散範圍內的浪江町,四周民居和店面大多寂靜無人。町內居民在事故後被要求全部撤離。2017年禁令解除,小部分人回到故鄉。至今,福島縣仍有4.9萬人在外地生活。

核事故後,縣內多了一個農業綜合中心,監控所有流通於市面的當地農林水產品安全。在中心內工作的農業安全推進部部長草野憲二介紹,中心從農漁民手中購買產品,檢測當中銫-134、銫-137及碘-131放射性物質的含量,達標後方可上市。銫是福島核事故中泄漏最多的物質。

為了釋除疑慮,日本政府將普通食品中放射性銫的標準定為國際的十分之一,即每公斤100貝克勒爾(Bq/kg)。中心每日檢測約200件食品,至今已檢測超過22萬件,並每日在網上公布結果。

翻查2015年至今數據,縣內大米、畜產品全部合格,超標的35件樣本22件為魚類,也有部分野菜。草野介紹,因山間野菜及蘑菇很容易吸收銫,至今大部分仍禁止採摘食用,他也是時隔8年才再次嘗到喜愛野菜的味道。

一成日民眾 仍拒福島食物

儘管數據安全,核事故的陰霾仍籠罩在人們心頭,就連日本都有一成民眾仍不接受福島食物。「我們能做的,只有每天公布數據,還有邀請人們像你們一樣來嘗嘗看」,草野說。對福島農產感放心的日本人中,也有不少因價錢偏高而很少購買。香港和台灣曾經是福島農產品出口的主力,佔據超過八成市場。

 
 
今日相關新聞
日大臣:盼華放寬福島食品進口
陰霾未散:核災後的「復興時代」
傳火炬作賽場 盼藉奧運振興福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