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葉傲冬6月後曾因工作關係與一名年輕護士聊天,對方明言立場與他不同,談話後卻向他說民建聯非其想像中、或是媒體中看到的民建聯。葉傲冬說並非要將理念硬性灌輸他人,但能引發對方思考,「認為民建聯並非想像中那麼十惡不赦」,便已足夠。(黃志東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路口沒燈號 貨車撞斃電動輪椅翁
研究:冰毒排尿費力嚴重過K仔
三跑申相關撥款 18億建警行動基地
涉駕車衝警防線 裝修工控8罪還押
涉騙案遭凍結1.4億 匯款公司申覆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訪:笑稱對手玩偶亦輸 葉傲冬:檢討是否太重民生

【明報專訊】今屆區議會選舉,佐敦南事後才成焦點,皆因簡介是潦草手寫政綱、球衣照的素人陳梓維,擊敗了油尖旺區議會主席民建聯葉傲冬,被形容「大衛擊敗哥利亞」。台灣網民譏笑,這場選戰用西瓜參選也能贏。葉傲冬接受本報專訪時不諱言,從結果看來似乎如此,敗選的他還能幽默苦笑稱,或者找個玩偶出戰都能當選。不過葉傲冬亦認為,自己也要反省不足之處。

明報記者 邱榕瀅

葉傲冬記得開票那夜,看蚞來最高投票率,他有輸的心理準備,宣布落敗一刻只覺平靜;倒是黨友愕然,「阿冬都輸,好大鑊」,後來各區陸續傳來敗陣消息。部分黨友或有情緒,他心情還好,縱有信心贏,但選舉氣氛較往年不同,相熟店舖今次不讓他貼海報,敗選的準備,總要有。

對手陳梓維選後成焦點,誰想過毅進「肥佬」、簡介是潦草政綱配上球衣照的素人,能打敗高學歷、從政經驗豐富的葉傲冬。台灣有網民笑道,「香港這次是擺西瓜都上(當選)嗎?」葉傲冬說從結果看似乎如此,有民主派參選人較「四正」,已能以千票之差擊敗建制派,彷彿派個玩偶出戰都能當選,「找個四正的便贏多點,找個公仔便贏少點吧」。

「選民非選誰做 而是不選誰做」

面對結果,葉傲冬清楚,「(選民)並非選誰做區議員,而是不選誰做區議員」,市民對政府不滿無從宣泄,他相信投陳梓維的,厭惡政府、要建制落敗是一大原因。選前他與黨友談到,油尖旺每日「開戰」,難做選舉工程,要看市民是害怕催淚彈或是汽油彈;結果,選民對政府投下不信任票。

與政府「有榮有辱」 檢討文宣溝通如何回應時代

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曾形容建制派「有辱無榮」,葉傲冬回想過去兩屆選舉,卻認為「有榮有辱」,政府民望高有助建制選情,但當政府弱勢,建制便成考驗。有建制派形容今次是「非戰之罪」,但他認為若因而減少自我檢討相當危險,「要自我反省是否有不足地方,過去遺漏無做好的,要規劃未來怎樣做好,好過一句『非戰之罪』放下事件」。

檢討過後,葉傲冬稱未來對政府的企位最重要仍是「是其是,非其非」;他亦檢討過往是否太重民生,「區議員雖是民生工作為主,但歸根究柢都是政治人……未來似乎不能迴避政治議題」。另一檢討是文宣戰,網上假信息流傳,舉例對手在當選翌日被指是庇護工場人士,「25號那天,這張圖片我收到二三百次」,未來溝通如何回應時代,同要思考。

「倘區會只成宣泄平台 下屆或輸更多」

有建制派敗選後有點意興闌珊,葉傲冬並不如此,「選舉不是贏就是輸,這是事實,不會打和,打和都要抽籤,你不會覺得自己是長勝將軍」;他數了數,民建聯元老譚耀宗、葉國謙、曾鈺成「個個都輸過」。若要繼續地區工作,他仍會留在自小長大的佐敦南,形容與街坊感情深厚,至昨日仍有街坊因他敗選流淚。

選舉常說鐘擺效應,今次擺向民主派一方,下屆會否預期重新擺向建制?他不敢斷言,「可能人們認為區議會無用、只成宣泄平台都不定,若是這樣的前提,不會鐘擺,(建制)只會輸得更多也說不定」。

(2019區選)

 
 
今日相關新聞
專訪:笑稱對手玩偶亦輸 葉傲冬:檢討是否太重民生
當選前兩被捕 洪駿軒:不仇警盼改革制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