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聯合國周五發表報告,指智利警方不當使用武力對付示威者,當中造成最少345宗示威者眼部受傷的個案。圖為一批民眾周二在聖地牙哥示威時,手持畫茞晰的示威牌,控訴警方的行動針對示威者的眼睛。(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聯國氣候峰會落幕 成果欠奉
美參院承認亞美尼亞大屠殺屬種族滅絕
印度示威動盪 安倍押後訪問
落敗州長離任前特赦428囚
波音「星際客機」下周首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聯國報告指智利軍警濫暴應起訴
涉非法殺人虐待性侵 逾300宗槍傷眼

聯合國周五(13日)發表報告,指智利軍警在近月的示威中使用過度或不必要武力,嚴重侵犯人權,包括非法殺人、虐待和性侵,以及超過300宗槍傷眼睛的個案,應被起訴。另外,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因示威期間的人權問題面對議員提出罷免,雖然周四被國會否決,但他已成為逾60年來首名面對彈劾的智利總統。

智利在10月中因宣布地鐵加價觸發大型示威,雖然政府撤回加價決定,示威者上街示威的訴求亦變成針對社會不平等、國內精英掌控大部分財富,升級成為近30年前獨裁者皮諾切特統治結束後,最嚴重的社會動盪。聯合國人權辦公室在10月30日至11月22日前往智利調查後發表報告,指記錄到4宗涉及國家人員的不法死亡個案,其中兩宗是軍人在沒有受威脅下開實彈殺人,另有345人因防暴霰彈槍發射的鉛彈而受到眼外傷(ocular trauma),數字「令人震驚」。報告又提到,智利官方稱示威有逾4900人受傷的數字有爭議,稱有其他消息指傷者人數遠高於此數目。

代表團團長古埃拉斯-德爾加多(Imma Guerras-Delgado)稱,他們發現警方從根本上採取打壓的方式管理集會,導致出現非法殺人和虐待。調查團記錄到113宗虐待或不當對待示威者個案,很多都涉及毒打,另外有24宗性暴力個案。另外,10月18日至12月6日有逾2.8萬人被拘留,大部分雖已獲釋,但仍有逾1600人被拘留。

警上月宣布僅生命受脅方可用橡膠彈

在惹來輿論抨擊後,智利警方上月底宣布,除遇到警員或平民生命受威脅而要自衛的情G外,將停止在鎮壓示威遊行時使用橡膠子彈。警隊周四亦回應訴求,詳細交代如何改革警隊,包括成立一支特別部隊專責在示威中確保公眾秩序,並會將焦點放在保障人權上,又正調查856宗濫暴個案,預計多名警員會被起訴。持續的示威亦為皮涅拉帶來管治危機,有議員在國會提出罷免議案,指他未能捍衛人權。眾議院周四最終以79票對73票否決彈劾動議,未能達到罷免總統的憲法所需要求。(法新社/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聯國報告指智利軍警濫暴應起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