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導演許鞍華曾將《傾城之戀》拍成電影,繆騫人飾演白流蘇(右一),周潤發飾演倜儻公子范柳原(右二),兩人聚散離合,戰爭成全了他們的愛情。
放大
 

其他新聞
神回覆:面對恐懼
古文化談:學古代「獨人」
文字定格:繁星下的時計
視聽之娛:適者生存 野性呼喚
文字青春痘:春意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生活關鍵詞:愛是……文化人和你講

【明報專訊】眾奡M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走上前會發生什麼事?以什麼姿態走過去,戀愛關係才更長久?以下文化界人士與你娓娓道來曾觸動他們的文學作品,一起在文字世界中,細味愛情各個階段的甜酸苦辣。

■洪曉嫻

介紹作品:

韓麗珠小說《縫身》

在愛情世界,洪曉嫻選擇了一條與別人不太一樣的路——她沒有走進婚姻,現時與男友一起生活,共同養育女兒,「我們認為結婚後就會懶,最難的事(指結婚)都做了,心態會不一樣。以情侶身分相處,我們有可能會離開彼此,便會時刻提醒自己要珍惜,要經營關係」。

《縫身》故事講述政府為了刺激經濟頒布《縫身法例》,宣布所有成年男女可根據身高、體重、年齡等選擇合適的異性接受縫身手術,連起雙方身體某部分;連接手術容易,但一旦分開或會致命。書中一句「我們其實分享茯蛣左漫t獨,剛剛脫離了一種孤獨,又陷落在另一種孤獨之中」最觸動洪曉嫻,她說故事設定似在訴說「婚姻」,人們踏入婚姻,自然會失去一定程度的自我與自由。她相信愛情是令人重新認識自己的契機,人們在愛情之中,也必然會面對孤獨。

洪曉嫻,詩人,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系。大學時曾參與吐露詩社、《中大學生報》,曾任《字花》編輯。編有詩集《我們都是李旺陽》,亦出版個人詩集《浮蕊盪蔻》。育有一女,開始思考更多關於性別身分、土地與幼兒成長的問題,望從自然堭敞薔糽R的各種可能性。

■陳詠燊

介紹作品:

張愛玲小說《傾城之戀》

《傾城之戀》中的白流蘇與范柳原本是天作之合,但他們一直未能下定決心,許下終身不渝的諾言。直至日軍攻陷香港,二人相依相伴,才決定要長相廝守。陳詠燊說愛情是場要本蚇擙a心態去打的比賽,別執著追求某次勝利,也沒有必勝之法,只要在過程中盡力參與和思考,若你享受,便是贏家。生於大時代,什麼都講求際遇,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傾城之戀》最打動陳詠燊的莫過這句:「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也許就因為要成全她,一個大都市傾覆了。」他認為,現在的社會環境如斯,讀這對亂世佳人的愛情故事,感覺特別合時宜,「遇上(能夠)相依的人,在亂世中更能知道對方是否值得信任、依賴,彼此個性能否合得來」。張愛玲精於鑽研女人心思,寫很多男女情感角力,她的文筆綺麗,讀來別有韻味。

陳詠燊,導演、編劇、愛情專欄作家、節目主持人、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講師、演藝校友會主席、嶺南大學中文文學碩士。曾參與撰寫逾十齣電影的劇本,2018年首次擔任導演,自編自導電影《逆流大叔》。文字著作十多本,最新作品為《做自己都要識謘I!》

■湯駿業(Ahdee)

介紹作品:

英國劇作家Harold Pinter劇本Betrayal

Betrayal描寫的婚外情故事簡單,不簡單之處在於角色:兩個讀書人好友愛上同一名女子——一人是女子的丈夫,另一人是女子的情夫。整個故事以倒敘法寫成,探討朋友、情人、夫妻間的關係,情節滲透信任、忠誠、背叛、內疚等情感。朋友妻不可窺?男主角卻在好友新婚當日被好友妻子吸引,並容許自己繼續沉溺,發展不能見光的關係。一段關係中有三人同行,注定不平靜。

Ahdee在香港演藝學院就讀時,同學向他介紹這個舞台劇劇本,一看便愛上,「Betrayal很有文學氣息,Harold Pinter的作品文學性很重,讀來很有層次,鋪墊得十分精彩,像猜謎一樣。對話往往表面有一種意思,字面下又有另一重意思,要靠意會,饒有趣味。例如劇中兩個朋友表面在聊天,暗地堥銋磞b互相試探對方知道多少」。他覺得愛情是一種「喜歡」的感覺,隨時可能發生,沒有對錯。但如何處理這種「喜歡」的感覺、是否將好感醞釀成一段愛情關係,便要靠智慧。

湯駿業,舞台劇演員、「風車草劇團」行政總監,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學士。在學期間曾獲校內傑出演員獎、成龍獎學金及毛俊輝獎學金。憑《廚師J與侍應F》及《Q畸大道》獲提名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喜劇/鬧劇)。曾推出專輯《吃貨的人生》、《寂寞的總和》等。

■熒惑

介紹作品:

蔡炎培新詩〈彌撒〉

〈彌撒〉是香港詩人蔡炎培的著名作品,收錄在詩集《雅歌可能漏掉的一章:蔡炎培自選集》。熒惑說,蔡炎培是個「很本土」的詩人,作品容易「入口」,「他的詩有很多面向:愛情、生活、政治,而他寫愛情寫得特別雅氣,這種雅氣映照出他對愛情的珍重,迴腸蕩氣。」蔡炎培一生就是個愛情故事,他曾說過有8個重要的異性成就其文學才華,她們都在他的生命留下一些情懷——愛慕、初戀、情變、離異……影響他一生。〈彌撒〉是蔡炎培早年的作品,在一個下茷B的神聖氛圍下,心上人輕輕離別,「為誰燃點了一根銀燭?/你輕輕地掩門,走了」,讀起來陣陣衝擊卻又別有一番朦朧美。熒惑認為,偉大的愛情正是一股發乎內心、足以撼動人生的能量;它的結局不一定完美,可以轟轟烈烈、細水長流、一輩子單戀,或者昇華成友誼,最重要是那份值得珍重的思憶。詩需要用心感受,愛情亦然。

熒惑,阮文略,詩人、中學教師,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哲學博士。曾任吐露詩社社長,獲青年文學獎,著有《突觸間隙》、《香港夜雪》等詩集。

文及整理:吳穎敏

圖:電影劇照

[語文同樂 第428期]

 
 
今日相關新聞
生活關鍵詞:愛的面貌
生活關鍵詞:愛是……文化人和你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