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未禁 張敬軒4場有確診者 張竹君:暫不認為群組爆發 楊千嬅停年底紅館開唱

[2020.12.05] 發表
張敬軒11月22至29日在紅館舉辦《張敬軒×香港中樂團盛樂》演唱會,其時正值本港第四波疫情加劇,其中4日各有一名觀眾其後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圖為11月22日晚演出,有男患者坐在黃閘75段7行,較接近舞台位置(白框示)。(資料圖片)
張敬軒早前裝扮成紅館工作人員,拍攝片段向入場觀眾講解演唱會防疫措施,包括要全程戴口罩、不可擅自調位、不可飲食、不可偷飲水。(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11月中急劇惡化,政府收緊控疫措施但沒禁演唱會。歌手張敬軒11月底8場紅館演唱會,4場各有一染疫者在席,座位涉紅黃兩區,有3人坐在相鄰段,2人正值傳染期,且坐同段前排近舞台位置。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有兩人應與較早確診的家人相關,暫不覺是群組爆發,不會強制觀眾檢測。有專家不排除帶位員造成隱形傳播,亦料有環境污染,建議與確診者同區觀眾最好檢測,並促政府盡快暫停演唱會。

康署:停紅館表演場活動消毒

另一歌手楊千嬅原定本月23至26日、31日及明年元旦在紅館辦演唱會,主辦單位昨稱疫情難預測,為保障公眾與工作人員健康,宣布取消演出。由康文署管理的紅館不屬公眾娛樂場所,至於是屬《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哪類處所、現時能否辦演唱會,康文署沒回應,只稱昨暫停體育館表演場的活動並徹底消毒。

昨增112確診 36宗源頭不明新高

本港一周三度單日確診破百,昨增112宗,其中100宗屬本地感染,36宗源頭不明,再現第四波新高,另有80多宗初步確診。歌舞群組多17宗,至607人。日出康城9期地盤群組多5名員工及2名員工家屬,累計32宗確診。筲箕灣方樹泉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多9名員工及1名員工家屬確診,東華三院何玉清翠柳頤庭多兩宗初步確診。

兩患者傳染期入場 一坐近舞台

疫下演唱會《張敬軒×香港中樂團盛樂》於上月22至29日舉行,暫有4名患者於其中4日分別入場,兩個女患者傳染期內入場,均坐黃閘74段,其中23歲女子11月28日坐B行,即最近舞台;33歲女子11月29日坐第12行。兩者家人分別早5日及2日病發。

11月22日入場的33歲男子坐黃閘75段第7行,相鄰74段。他沒病徵,在家人病發同日一同檢測,居於沙田耀安h耀欣樓,屬源頭不明個案。餘下源頭不明患者11月27日坐紅閘第17行,報稱忘記段數。該演唱會禁飲食,觀眾須戴口罩,座位有分隔措施並分4人一組。

英皇暫無人陽性 張敬軒:擔憂患者

主辦演唱會的英皇娛樂稱,約200多人參與演唱會工作;英皇娛樂共33人,至昨晚6時19人驗出陰性,包括張敬軒。張敬軒昨在Instagram表示,對不幸患病的朋友「覺得十分擔憂和難過」,祝他們早日康復。

張竹君稱,未肯定4人確診與演出有否關係,其中兩患者家人較早病發,可能與家人有關,有一人則與家人同時檢測。她說每日有6000人赴演唱會,4人在不同日看演出,如有傳播,工作人員與表演者較高危,已建議檢測。至於須否強制觀眾檢測,張說暫不覺得是群組爆發,如觀眾擔心或不適可檢測。

許樹昌促停演唱會:或有隱形傳播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有兩名患者料被家人傳染,相信不是群組爆發,但始終牽涉兩區及不同日子,不排除有帶位員造成隱性傳播,工作人員包括帶位員須盡快檢測。他相信場內有環境污染,亦不排除有觀眾曾除口罩談天或喝水,黃閘74及75段、紅閘觀眾最好檢測,暫不須強制檢測。

上月曾倡停演唱會的許樹昌重申,演唱會風險高,入場及散場聚集人流並乘交通工具,亦可能共用洗手間,社區現有很多隱形傳播,應盡快停演唱會。

本港不明個案持續高企,被問需否再收緊措施,許樹昌說前日剛收緊措施,效果待觀察,但公共交通工具人流仍很多,私人企業不太配合實施在家工作,須再減市面人流。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限聚增至罰5000 社協:基層不敢外出 下周五生效 公共交通不戴罩可罰1萬
【明報專訊】港府昨公布提高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相關規例罰則,違反限聚令(599G章)、口罩令(599I章)及不遵從強制檢...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屢被批評濫發限聚告票,今年4月21日、即7.21事發9個月當日,黃先生(化名)獨自在元朗買外賣時,被警方以違反「限聚令」票控... 詳情
薄被無暖風機 竹篙灣老幼檢疫者寒夜捱凍
【明報專訊】近日天氣轉冷,新界、離島氣溫更低。有新冠病毒確診者的77歲父母及10歲兒子須檢疫,前日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但一間房僅得一張薄被... 詳情
斥政府漏招業界埋單 酒吧業:或覆核停業令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嚴峻,多次遭勒令停業的酒吧業打擊沉重。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說,最近3個月有約120間酒吧結業,佔業界一成,即約...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第四波疫情未受控,香港旅遊發展局昨宣布,因須保持社交距離,今年不會在中環皇后像廣場豎立聖誕樹,改為推出虛擬版「聖誕小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