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有護士確診 佛教醫院內科病人初確

[2020.12.05] 發表

【明報專訊】醫管局周三公布佛教醫院一名護士初步確診(其後確診),昨再公布同一內科病房一名53歲女病人初步確診。醫管局正做接觸追蹤工作,調查女病人與護士有否直接接觸。另外,博愛醫院76歲男病人經篩查後發現初步確診,醫管局發現他吐深喉唾液時,一名僅戴外科口罩的護士剛好在旁,該護士被列作密切接觸者。有專家認為,病人除下口罩,飛沫有可能污染周邊環境,有感染風險,呼籲醫護避免不必要的近距離接觸。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表示,佛教醫院一名53歲女病人初步確診,她入住的內科病房有一名護士確診。翻查資料,確診護士最後上班日為11月27日,翌日出現病徵而獲病假沒上班,即她在傳染期期間(發病前兩日)曾上班。醫管局正做接觸追蹤工作,調查病人與確診的護士有否直接接觸,有無其他病人亦屬密切接觸者。

佛教醫院昨晚公布,醫院感染控制組已追蹤篩查,其中3名與該病人住同一病格的女病人要檢疫,她們已檢測,全部為陰性。另外,5名醫護因曾為病人做霧化程序時,沒穿戴合適裝備而須檢疫。

博愛病人吐深喉唾液

附近護士只戴外科罩須檢疫

另外,博愛醫院一名76歲男病人周四(3日)凌晨因自身疾病到急症室求醫,被安排入住急症科病房,院方安排他接受新冠病毒測試,同日下午證實初步陽性,及後轉至隔離病房。院方追查發現,有5名男病人與該病人入住同一病格,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須隔離檢疫。此外,76歲男病人在病房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時,一名護士在附近工作,當時僅戴外科口罩,故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同須隔離檢疫。

梁子超籲醫護避不必要近距接觸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吐深喉唾液這動作並非特別高危,因不會產生霧化,關鍵在近距離下,飛沫有可能污染周邊環境,例如污染臉部及口罩,而上述護士距離病人近,有感染風險,穩妥起見須檢疫。他認為醫護應避免不必要的近距離接觸,如病人除口罩的時候需護理,醫護應戴N95口罩,提高保護能力。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限聚增至罰5000 社協:基層不敢外出 下周五生效 公共交通不戴罩可罰1萬
【明報專訊】港府昨公布提高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相關規例罰則,違反限聚令(599G章)、口罩令(599I章)及不遵從強制檢...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屢被批評濫發限聚告票,今年4月21日、即7.21事發9個月當日,黃先生(化名)獨自在元朗買外賣時,被警方以違反「限聚令」票控... 詳情
薄被無暖風機 竹篙灣老幼檢疫者寒夜捱凍
【明報專訊】近日天氣轉冷,新界、離島氣溫更低。有新冠病毒確診者的77歲父母及10歲兒子須檢疫,前日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但一間房僅得一張薄被... 詳情
斥政府漏招業界埋單 酒吧業:或覆核停業令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嚴峻,多次遭勒令停業的酒吧業打擊沉重。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說,最近3個月有約120間酒吧結業,佔業界一成,即約...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第四波疫情未受控,香港旅遊發展局昨宣布,因須保持社交距離,今年不會在中環皇后像廣場豎立聖誕樹,改為推出虛擬版「聖誕小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