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高翁打科興後心悸送院 累計13,600人接種 送院人數未知

[2021.02.28] 發表
70歲以上長者可帶兩名年輕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不願具名的77歲婦人(中)昨日帶同兩名外傭(左、右)到中央圖書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她說「見有名額就畀佢]打」。(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本港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計劃前日開展,5個接種中心及醫管局門診昨日為約7000人打針,累計已有13,600人接種科興疫苗。昨日現首宗打針後不適送院個案,72歲老翁本身血壓高,早上打針後心悸,由救護車送院,情G穩定,暫未確定是否與打針有關。另有人打針後口部有輕微麻痺,醫生評估相信是太緊張所致。

昨7000人打針

七旬翁當場檢查心跳正常

昨日是疫苗接種計劃第二日,政府發言人說,昨有約7000人打了第一劑疫苗,自2月22日特首林鄭月娥等人打疫苗開始計,累計有13,600人打了第一劑疫苗。本報向公務員事務局、食物及衛生局查詢全日有多少人接種疫苗後需送院,至截稿時未回覆。

營運官涌體育館接種中心的尚至醫療表示,昨日有1360人預約,當中5人不適合接種,1333人完成接種,其中一名屬長者優先群組的72歲男子,打疫苗後因有心悸症狀,由救護車送院,情G穩定,暫未確定與接種疫苗是否有關。有份營運該中心的外科專科醫生郭寶賢表示,該男子原本有高血壓,但情G穩定,適合打疫苗。昨早10時許打完疫苗後約10分鐘,稱感到心跳,在場醫護為他檢查心跳、呼吸、血壓等,每分鐘約80至100下心跳,未發現異常,一般心跳不超過100下屬正常,為安全起見召喚救護車將他送院,屬該中心首宗打針後送院個案。

另一人口部輕微麻痺

醫生料緊張所致

營運天水圍天暉路體育館的新都醫療服務董事劉林美芳說,昨日約有1600人接種,其中一人打針後有頭暈,休息幾分鐘後已恢復正常,另一人打針後口部輕微麻痺,醫生評估後認為他是太緊張,導致換氣過度,才導致口部麻痺,休息數分鐘後已恢復。她又說,昨日有屬優先組別的跨境司機,以為憑證明文件就可打疫苗,未有預約,一度鼓譟,盼優先群組者記得先預約。

有市民需赴美工作:打來自己安心

另外,中央圖書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昨早11時的人潮較前日少。滿70歲長者可帶兩名陪同者打針,73歲的楊伯伯帶了30多歲侄女楊小姐來打針,他說早打較安心,「我想這一個(科興)適合一點,全世界放大鏡看茩輕銦A應該不會出問題」。楊小姐說將要到美國工作,「對於我而言,舊技術比較讓我安心。如果有機會我都想接種先,始終美國唔似香港控疫咁好,唔係個個都戴口罩,打來自己安心」。

不具名的77歲婦人帶了兩名外傭來接種,她表示「見有名額就畀佢]打,不需要怎樣研究(疫苗資訊)啦,有得打就打先啦」,外傭則表示「都OK,好過無」。

劉先生兩兄弟帶七旬母親接種疫苗,劉先生說擔心BioNTech副作用太強,母親承受不到。他則希望更多人接種疫苗,政府有更大誘因通關,讓他能快點到內地工作、探親。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中大候任學生會撤參選宣言及政綱 校方未回應 員工總會冀收回割席決定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校方首次與學生會「割席」後,學生會幹事會候任內閣「朔夜」昨日凌晨在社交平台宣布,正式撤回參選宣言及政綱等。本報向中大查詢... 詳情
【明報專訊】涉顛覆國家政權被捕的50多名民主派初選組織者和參與者,獲通知提早今日到警署報到,包括協調初選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副召集人鍾錦... 詳情
選舉改制中央主導 曾國嚏G未知諮詢公眾否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要在「中央主導下」進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稱現屆立法會延任期內無法進行「政改五...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二(23日)公布區議員等公職人員宣誓和取消資格規定的修例,列出屬不符「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負面清單」行為。政制... 詳情
警去年拘50人涉虐畜 3年新高 女子救剪耳狗獲嘉許:勿「畀嬲」不舉報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就殘酷對待動物罪案拘捕50人,數目為近3年新高。有市民去年從網上發現一隻唐狗雙耳被剪,且居住環境衛生欠佳,自行聘請獸醫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