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58.5萬劑BioNTech抵港 料本周可網約

[2021.02.28] 發表
首批復星/BioNTech疫苗「復必泰」昨日有58.5萬劑運抵香港,經冷凍鏈物流送抵中央物流配送中心,由於該疫苗需儲存在-75℃,故需擺放在特製運送裝置(外層白色箱)內運送。復星昨日向記者展示儲存裝置,原本擺在箱內的疫苗已存放入儲存倉。(楊柏賢攝)
58.5萬劑復星/BionTech疫苗「復必泰」昨日由德國空運抵港,之後再從機場運送到中央物流配送中心的儲存倉。(聯合採訪圖片)

【明報專訊】首批復星/BioNTech新冠病毒疫苗「復必泰」昨日從德國運抵香港,昨日抵港的有58.5萬劑,政府預計本周開放網上預約,市民可先預約在7間醫管局營運的社區接種中心打BioNTech疫苗,但未公布具體接種時間表。

7醫局社區中心供接種 下批3月初抵港

政府早前已訂購750萬劑BioNTech疫苗,首批100萬劑計劃分兩個航班在本月底供港,其中數十萬劑一度準備上周四運抵,但因出口程序未完成,延至昨早有58.5萬劑抵港。政府發言人說,餘下的約41.5萬劑將於3月初運送到港;並稱本周會開放網上預約系統,讓市民預約打BioNTech,會先開放7間由醫管局營運的社區接種中心,再陸續開放其他接種中心。

由於BioNTech疫苗需儲存在-75℃,故需放在特製運送裝置內運送。復星新冠疫苗香港公關代表稱,每個運送裝置都有乾冰和保溫物料,可令箱內溫度維持在-75℃,箱內有可記錄溫度及具全球定位系統功能的溫度監察器,每箱可放5盒、每盒195樽疫苗,稀釋後相當於4875劑。

澳門暫逾萬人打國藥 6反應輕微不良

此外,澳門昨日亦收到首批約10萬劑BioNTech疫苗,周三(3月3日)開放預約。澳門自2月9日開始接種計劃,首先提供的是「國藥」滅活疫苗,當局早前暫停60歲或以上長者預約打國藥,BioNTech疫苗抵達澳門後,當局會重新開放該年齡組別者預約。澳門政府稱,截至2月26日約1.2萬人已接種;當局日前曾公布副作用數據,截至2月25日約1萬人完成接種,沒嚴重不良事件,有6宗輕微不良事件,涉及接種者的年齡介乎51至83歲,出現皮疹、皮膚痕癢、頭暈、惡心、乏力、氣促、失眠或頭痛等,經休息或治療後緩解。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中大候任學生會撤參選宣言及政綱 校方未回應 員工總會冀收回割席決定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校方首次與學生會「割席」後,學生會幹事會候任內閣「朔夜」昨日凌晨在社交平台宣布,正式撤回參選宣言及政綱等。本報向中大查詢... 詳情
【明報專訊】涉顛覆國家政權被捕的50多名民主派初選組織者和參與者,獲通知提早今日到警署報到,包括協調初選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副召集人鍾錦... 詳情
選舉改制中央主導 曾國嚏G未知諮詢公眾否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要在「中央主導下」進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稱現屆立法會延任期內無法進行「政改五...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二(23日)公布區議員等公職人員宣誓和取消資格規定的修例,列出屬不符「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負面清單」行為。政制... 詳情
警去年拘50人涉虐畜 3年新高 女子救剪耳狗獲嘉許:勿「畀嬲」不舉報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就殘酷對待動物罪案拘捕50人,數目為近3年新高。有市民去年從網上發現一隻唐狗雙耳被剪,且居住環境衛生欠佳,自行聘請獸醫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