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沙特王儲親准殺記者 沒被列入76人制裁名單

[2021.02.28] 發表
異見記者卡舒吉 (左),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右)

美國上周五(26日)公開沙特阿拉伯異見記者卡舒吉遇害案的情報報告,直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批准暗殺卡舒吉,並列舉此結論的三大理由,包括穆罕默德控制沙特決策、其顧問和保安部隊直接涉事,以及他支持用暴力手段將海外異見者噤聲。拜登政府對涉案人士實施經濟制裁,並向76名涉打壓異見者的沙特人實施簽證限制,但不包括穆罕默德本人。國務卿布林肯承認「與沙特的關係比任何人都大」,強調行動旨在「重新校準」而非破壞雙邊關係。有官員表示,在反恐和對抗伊朗等議題上,損害與沙特關係的代價太大。

曾是沙特政府顧問的卡舒吉,2017年流亡美國後在《華盛頓郵報》專欄批評沙特政府,翌年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遭殺害肢解。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公開的報告指出,當局評估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批准抓捕或殺害卡舒吉的行動。報告指出,穆罕默德2017年起完全掌控沙特安全及情報組織,其幕僚或擔心不完成任務就會被解僱或拘捕,不太可能會擅自採取敏感行動。報告形容穆罕默德視卡舒吉為威脅,「大體上支持在必要時用暴力手段將他噤聲」,並列出21名涉案者名單,包括其高級顧問卡塔尼(Saud al-Qahtani),他曾帶領在社交媒體攻擊沙特異見者。暗殺小組的15人中,部分與卡塔尼當時管理的「沙特研究與媒體事務中心」有關,有7人來自穆罕默德的精銳個人保安團隊「快速干預部隊」(RIF)。

沙特斥報告錯誤 強調已採取行動

今次是美國情報界首次公開對卡舒吉案的結論。中情局從截取短信、電話和殺人過程錄音等資料,相信穆罕默德涉事,並在卡舒吉遇害數周後,向國會和時任總統特朗普等進行保密匯報,但特朗普主張報告沒明確結論,其政府制裁17名被指直接涉案的沙特官員,但同時積極推動與沙特的關係及向其售武。國會前年初通過法案要求解密報告,但特朗普任內一直無視。

沙特斥報告是對其領導人「負面、錯誤且不可接受的評估」,強調該國已譴責這次罪行並採取行動。沙特當局將事件歸咎於將卡舒吉遣返回國的特工「胡作非為的行動」,並在閉門審訊下將8人判監,其中5人最初被判死刑,後來減至監禁20年。

美強調重新校準與沙特關係

美國國務院在報告公開後頒布「卡舒吉禁令」,向76名涉打壓記者、社運人士或異見者的沙特公民實施簽證限制,料未來會擴大範圍。財政部亦宣布,制裁曾是穆罕默德親信的前沙特情報機構副首長阿希里(Ahmed al-Assiri)和RIF成員等人,包括凍結其在美資產,惟措施皆不涉及穆罕默德本人。布林肯警告,代表外國政府針對異見人士的作惡者不應獲准踏入美國領土,但亦稱「與沙特的關係比任何人都大」,行動並非要破壞而是「重新校準」關係,使其更符合美國利益和價值觀。

《紐約時報》報道,有官員指拜登國安團隊解釋,禁止穆罕默德進入美國或對他提出刑事起訴,勢必破壞與沙特這個主要阿拉伯盟友的關係,又指白宮內部有共識,認為在反恐和對抗伊朗等方面仍要與沙特合作,損害雙方關係的代價太大。

拜登上周五受訪指前一日「與國王通話,而非王儲」,並已向對方表明將宣布重大改變,以追究沙特責任。官員指拜登只會與國王薩勒曼對話,政府暫無意以穆罕默德作為沙特防長以外的身分與他打交道。兩黨議員普遍支持公開報告,但有民主黨人不滿對穆罕默德從寬處理,如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認為,有方法可在不完全破壞雙方關係下,對個人產生更大影響。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美:埃塞地方軍涉種族清洗
美國《紐約時報》上周五(26日)引述華府內部文件報道,去年底為支持埃塞俄比亞阿比政府,參與提格雷地區(Tigray)戰鬥的阿姆哈拉州(Amh... 詳情
強生新冠疫苗 單劑保護率六成
美國獨立專家小組上周五(26日)投票,一致贊成推薦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美國食品及... 詳情
素姬政黨擬組臨時政府 尋國際支持
緬甸原領導文人政府的全國民主同盟(NLD)準備成立「臨時政府」,爭取美英等國際社會正式承認,以對抗目前掌權的軍政府。自言代表全民盟民選政府而... 詳情
緬甸最大城市仰光等地昨晨起有示威者嘗試集結抗議,警方加緊暴力打壓,並再有示威者中槍喪生。當局在全國各地拘捕逾140名示威者,另有美聯社攝影記... 詳情
近900隻牛隨船流落地中海兩月 淪「國際難民」恐人道珝
一艘名為「Karim Allah」的貨船去年12月從西班牙東南部港口Cartagena出發,載茠900隻牛前往土耳其,惟土耳其當局質疑船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