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儲衛隊RIF 曾強行遣返國民

[2021.02.28] 發表
2018年10月,沙特阿拉伯異見記者卡舒吉遇害後,有人打扮成沙特王儲穆罕默德雙手染血的模樣,在沙特駐美國大使館外,要求為卡舒吉取回公道。(法新社)

美國官員透露,涉參與害殺卡舒吉而被華府制裁的「快速干預部隊」(Rapid Intervention Force,RIF)是沙特皇家衛隊的一個支隊,專責保護王儲,迄今已知在國內外執行數十次行動,包括從其他阿拉伯國家強行遣返沙特公民,亦有參與扣押和虐待爭取駕車權的著名婦權人士。

組網軍遏抑異見聲音

RIF由沙特王儲穆罕默德高級幕僚之一的卡塔尼(Saud al-Qahtani)所監督,他曾任皇家法院的「傳媒沙皇」,主要管理利雅德的「巨魔農場」(troll farm),通過網絡大軍及虛擬化身遏抑如卡舒吉般異見人士的聲音。沙特情報官員穆特拉比(Maher Abdulaziz Mutreb)則是RIF的現場指揮官,他經常陪同穆罕默德外訪;RIF另一要員哈爾比(Thaar Ghaleb al-Harbi)2017年獲被擢升為陸軍中校。

上周五華府所公開的解密報告,就點名他們為21名有份參與、下令或串謀殺害卡舒吉的其中3人。

縱使沙特政府聲稱將涉案8名男子送上法庭受審,去年9月判處當中5人監禁20年,但當局從未公布這8人的名字,迄今未清楚RIF成員有否受審或判刑,只知卡塔尼接受調查後沒被起訴,因檢控官稱沒有足夠證據起訴。(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埃塞地方軍涉種族清洗
美國《紐約時報》上周五(26日)引述華府內部文件報道,去年底為支持埃塞俄比亞阿比政府,參與提格雷地區(Tigray)戰鬥的阿姆哈拉州(Amh... 詳情
強生新冠疫苗 單劑保護率六成
美國獨立專家小組上周五(26日)投票,一致贊成推薦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美國食品及... 詳情
素姬政黨擬組臨時政府 尋國際支持
緬甸原領導文人政府的全國民主同盟(NLD)準備成立「臨時政府」,爭取美英等國際社會正式承認,以對抗目前掌權的軍政府。自言代表全民盟民選政府而... 詳情
緬甸最大城市仰光等地昨晨起有示威者嘗試集結抗議,警方加緊暴力打壓,並再有示威者中槍喪生。當局在全國各地拘捕逾140名示威者,另有美聯社攝影記... 詳情
近900隻牛隨船流落地中海兩月 淪「國際難民」恐人道珝
一艘名為「Karim Allah」的貨船去年12月從西班牙東南部港口Cartagena出發,載茠900隻牛前往土耳其,惟土耳其當局質疑船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