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推22項措施「穩外貿」 續放寬外資准入

[2021.03.02] 發表

商務部昨天印發《關於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做好穩外資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5方面共22項「穩外貿」具體措施,包括進一步放寬外資准入限制,確保汽車、金融等領域開放舉措落地生效,推動重點外資項目加快落地和建設等。

據商務部官網發布的《通知》,今年「穩外貿」工作首要為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吸引更多優質外部要素資源促進國內大循環。《通知》提出,要深入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落實好2020年版全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確保汽車、金融等領域開放舉措落地生效。

此外,進一步清理負面清單之外的外資准入限制措施,嚴格落實「非禁即入」;落實2020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等領域。

《通知》針對完善外商投資服務保障體系,提出將動態調整重點外資項目清單;加大用地、能耗、資金等方面支持力度,推動重點外資項目加快落地和建設。其他措施還關乎提升開放平台水平,加大產業鏈招商力度,以及深化「放管服」(簡政放權、創新監管、高效服務)改革。

《21世紀經濟報道》援引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上月24日在國新辦記者會稱,他判斷今年內地穩外資形勢仍然「嚴峻複雜」,一是因新冠疫情仍具不確定因素,影響經濟復蘇;另一方面,各國投資競爭愈發激烈。

更多中國要聞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黨組成員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向黨中央和習近平...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南部戰區、東部戰區及北部戰區的海軍近日密集練兵,包括戰艦主炮對海及對岸射擊、防空反導、戰時補給等課目。國防部昨日表示,「老... 詳情
設於北京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昨日(1日)發表2020年度報告稱,中國當局利用新冠疫情防疫措施阻撓或威脅媒體。 此外,也以恐嚇... 詳情
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昨日(3月1日)在上海正式簽署了C919大型客機購機合同,這也是國產大飛機C919在全球的... 詳情
開學首日 聽黨課學黨史
【明報專訊】中國中小學和幼稚園近期陸續開學,多地學校要求以中共建黨100周年為契機,開展「學黨史、聽黨課」。上海市的幼稚園邀請新四軍老戰士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