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加人接種兩劑疫苗 今秋室內活動有望復常

[2021.05.19] 發表
只要有四分三人接種兩劑疫苗﹐加人可望更正常的生活。(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18日)更新疫情發展時表示﹐只要今個夏天有75%的加拿大人打了一劑疫苗﹐20%接種兩劑﹐一些戶外活動如在後園與朋友燒烤、外出踏單車﹐在露天茶座同朋友聊天﹐都可以成真﹔到了秋天﹐只要有四分三人接種兩劑疫苗﹐一些久違了的戶內活動也可以如常進行。

另外﹐加、美邊境關閉措施將延長多1個月至6月21日。杜魯多昨表示﹐如有四分三(75%)加人接種疫苗﹐聯邦政府將認真考慮重開兩國邊境。他承認﹐兩國已就重開邊境作初磋﹐但距離真正解封還有一段日子。

輝瑞疫苗加碼運加 7月多900萬劑

此外﹐杜魯多昨亦宣布﹐付運到加拿大的輝瑞疫苗將再度加碼﹐本周除可收到450萬劑外。單在7月份﹐就會再收多900萬劑﹐意味茈[拿大人將可更多及更快地接種疫苗。

不過﹐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表示﹐雖然愈來愈多人接種了疫苗﹐但別忘了同時亦有變種病毒的出現﹐要小心疫情出現第四波。

她說﹕「上一波疫情﹐當疫情稍有好轉時﹐因部分省份太快放鬆防疫措施﹐令疫情反彈。不排除類似的情況會再度發生﹐故各方必須小心謹慎。會否爆發第四波﹐很視乎各地如何放寬放疫限制及疫情而定。」

她表示﹐加拿大仍未完全走出第三波的陰霾。雖然全國的確診個案已較4月高峰期的9萬宗﹐下跌了25%﹐這是正面的[象﹐只是緬省及阿省仍有個別的疫情熱點的疫情尚未緩和。

對於第一劑接種了阿斯利康疫苗的210萬名加拿大人﹐何時才可接種第二劑﹖

譚詠詩則表示﹐目前仍等待國家免疫顧問委員會(NACI)的指引,但她預期﹐國民將得到繼續以阿斯利康作為第二劑的選擇權。

一份來自西班牙的研究顯示﹐混合接種疫苗阿斯利康及輝瑞不但安全﹐而且所產生的免疫反應甚至比兩劑都注射阿斯秉康疫苗更強。NACI目前正等待英國的研究報告。但她相信﹐在大部分加人到了接種第二劑的時間前﹐NACI會有所決定。

更多要聞一
疫苗傷亡賠償遲未落實 家屬痛失至親更感無助
【明報專訊】對於那些在接種疫苗後併發不良反應的人,他們的親人對聯邦救濟計劃毫無頭緒。 阿省一名婦女在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死於罕見的血栓,...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聯邦政府推出嚴格的旅行限令﹐但是一些往返加美兩地的雪鳥一族利用政策漏洞﹐透過陸路入境規避酒店隔離防疫政策。 在加西經營... 詳情
華裔大媽偷拔人家屋前青蔥醜行被攝廣傳 屋主籲勿再犯
【明報專訊】有家住萬錦市Wismer社區Roy Rainey Ave.夾Castlemore Ave.交界的一戶人家, 屋前的保安錄像最近拍... 詳情
婦飲Tim記凍咖啡螺絲卡喉獲賠一頓午餐私了 憤然拒絕
【明報專訊】安省一名母親喝下女兒從快餐店買回來的一杯凍飲,卻被這杯凍咖啡內藏有一粒螺絲釘嗆住喉嚨,還幸挖喉把螺絲吐出,但咖啡店只願意補償她一... 詳情
經典糕點製作融合香港風味 華裔藥劑師奪「廚神」賽冠軍
【明報專訊】一名萬錦市華裔藥劑師以其經典糕點製作和香港風味的獨特融合,已成為了加拿大MasterChef競賽的最新冠軍。 Chris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