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定邦湯家驊擬戰法律界選委 昔同為泛民票倉 多個學校議會擬攻教界

[2021.08.04] 發表
有法律界團體選民的成員透露,資深大律師梁定邦近日向選民爭取提名參選選委。梁定邦曾任多項公職,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證監會主席,他本年5月底卸任監警會主席。(資料圖片)
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有意參選法律界選委。他於2016年選委會選舉中亦有出戰法律界,最終落敗。(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選舉委員會選舉下月19日舉行,提名期本周五(6日)開始,下周四(12日)結束。法律界、教育界等專業界別過往民主派票倉,已出現選戰苗頭,有意參選者開始爭取提名「入閘」。本報獲悉,監警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定邦正尋求業界支持,或會參選法律界選委;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亦表明會參選。

明報記者

新的選舉制度下,以往被視為「泛民票倉」的選委會第二界別(專業界別),以團體票取代個人票,預料民主派不可能再搶攻。參選人須獲界別分組5個團體或個人投票人的提名,如獲有效提名的參選人數目與所需選出的委員數目相等,便會在無競爭對手下自動當選。

法律界30個選委席位,包括6席當然委員、9席經提名產生的委員以及15席經選舉產生的委員。湯家驊回覆查詢稱自己會參選法律界選委,計劃本周內報名,但拒絕透露更多詳情。

梁定邦過往從未參選法律界選委,有團體選民的成員透露,近日收到梁定邦電郵尋求提名參選,指電郵內容很簡單,「老人家(梁定邦)資格高,問得一定給(提名)」,料對方能取得足夠提名。另一法律界中人稱,梁定邦參選意欲明顯,亦有爭取提名,發放出來的信息料已有「祝福」。本報昨致電梁定邦的律師樓查詢,截稿前未能聯絡他。

中國法學會協商9人 理事馬恩國擬做選委

香港和解中心主席羅偉雄回覆稱積極考慮參選法律界選委,正詢問友好機構是否支持。他說法律界只有30個團體選民,數量較其他界別少,認為參選人爭取提名票應不困難。香港和解中心是團體選民之一,他稱近日有不少有意參選者向中心爭取提名,料最終選舉有競爭。

其中9名法律界選委將由中國法學會香港理事協商提名產生,理事之一大律師馬恩國表示,以往沒有參選選委,但這次會積極考慮參與協商做選委,「為何不考慮?幫中央承擔愛國者治港的責任是一個榮幸,是一個責任」,認為法律界應有不同聲音,並幫助政府解決法律問題。

黃均瑜教界已佔一席:選戰社會關注度非最重要

教育界方面,過去界別分為高等教育界及教育界共60席,全由民主派取得,但修訂選舉制度後兩界別合併有30席,其中16席是毋須選舉產生的當然議席,餘下應有14席經選舉產生,本身具當然選委資格的人大代表、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轉界別到教育界,令今次可供競爭的選舉議席只有13個。而上屆選委會中囊括兩界別共35席的教協,今屆決定不派人參選。

黃均瑜說,教聯會及其他教育團體正商討協調名單出選。對於教協等民主派今次不參選,社會關注度較少,他說新選舉制度下選民減少,公眾對選委會關注度減少亦是自然,但社會關注度並非最重要,認為選委會最重要職能是協助產生立法會議員及特首。

直資校議會:昔教界被壟斷 資小校長會:可增影響力

多個學校議會計劃支持代表出選,包括直接資助學校議會。該會副主席招祥麒稱,以往教育界選舉被壟斷,而現時情G「大洗牌」。他說教育界13個選委席位票選產生,而各選委可分別代表其範疇,向立法會議員及特首候選人提意見,發揮影響力,估計不同前線代表都會爭取。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稱,明天理事會開會商討有關事宜,認為如議會有代表在選委佔一席位,將有助小學界於政策議題上發揮影響力。津貼中學議會主席劉振鴻稱議會之後會商討,目前未有決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教協上周被官媒批評是「毒瘤」、「必須剷除」,繼而遭教育局斷絕關係,教協前晚召開理事會後,會長馮偉華昨日去信會員,稱決定「今後將聚... 詳情
端傳媒總部搬星洲 「不失對港關注」  藝術家黃國才前《脈搏》主持離港
【明報專訊】總部原設於香港、主打深度報道的網媒「端傳媒」,其執行總編吳婧昨日撰文表示會將總部搬往新加坡。吳婧書面回覆本報稱,端傳媒已在新加坡... 詳情
港女乒團不敵日本  銅牌戰放手一搏  或遇上屆剋星德國  認奪季難度極高
【明報專訊】肩負港乒最後希望的女將杜凱l、李皓晴及蘇慧音,昨晚於東京奧運女子團體賽4強惡鬥日本隊,僅有杜凱l在第2場女單「破蛋」,終以直落3... 詳情
蘇慧音爸爸:佢細個已有「一定要做到鴾腄v
【明報專訊】為香港出戰東奧乒乓球女子團體賽4強賽的蘇慧音,其爸爸蘇俊華也是前港隊代表,他當年沒機會出戰奧運,如今女兒都做到了,昨完成其開設的... 詳情
陳仲泓110米欄出局  心急撞欄嘆已盡力
【明報專訊】港隊昨晚首次亮相奧運田徑男子跨欄項目,惟香港紀錄保持者陳仲泓久疏戰陣下,在110米跨欄初賽以14.23秒衝線,在39名完賽選手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