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敬樂:肯博就有機
全能賽第8後上摘銅牌

[2014.09.24] 發表
張敬樂於單車生涯第2次參加全能賽,沒想到能取得獎牌。(李思詠攝)
張敬樂的媽媽(右)遠赴仁川觀戰,賽後當然要「攬攬」愛兒,一起分享勝利喜悅,惟胞兄兼隊友張敬煒因要應付公路訓練,提早離場。(李思詠攝)

不放棄就有奇蹟。仁川亞運場地單車男子6項全能賽,鬥到最後一項的記分賽,張敬樂的排名一度由第4跌到第8,但23歲的小伙子從沒言棄,「比賽在最後三分一時才真正開始」,體力驚人的他矢志「博一鋪」,在第18個衝分點先取5分再突圍超圈多取20分,終於後上殺入三甲,第2次參加全能賽就奪得亞運銅牌。賽場上的一念,足以改寫人生。明報記者 李思詠 仁川直擊

「這個獎牌屬於所有人,特別是隊友和哥哥,前幾天我們因為技術問題失利於團體追逐賽,大家都很失望,我希望為隊友拿一面獎牌。」

張敬樂賽後把勝利與隊友分享。他大前天於團體追逐賽落敗,幸迅即重整旗鼓,在全能賽過關斬將,「記分賽前我的總分排第4,教練和我都做了最壞打算,但一定要『博一鋪』,大不了消耗一點體力,但肯博的話有機會拿獎牌」。

末段「有貨賣」發力超圈

事實上,張敬樂這面獎牌得來不易。當對手在記分賽一路搶分,阿樂的排名一直下跌,最低跌到第8,但他沒言棄,「沒擔心,比賽到最後三分一時,大家體力下降,但我仍然『有貨賣』,可以突圍,那時比賽才真正開始」,結果他在第18個衝分點先搶得5分,繼而突圍超圈多取20分,最終6項共得總分226分殺上三甲,緊隨日本和韓國選手,為香港增添一面銅牌。全能賽今年7月才改用新的計分制度,從前以每項賽事的名次作為總分(拿第1得1分、第2得2分,總分低者獲勝);現在則改為鬥高分(第1得40分,第2為38分,餘此類推),最後一項記分賽所搶得的分數更會帶落總分,記分賽遂成主宰勝負的關鍵,對於擅踩長距離項目的港將而言,這是一大優勢。阿樂不諱言,新制度加上一面亞運獎牌,令他敢於放眼2016:「我看的不止是這個比賽(意指亞運),我希望衝擊兩年後的奧運,我信我可以。」阿樂的里約之旅已踏出第一步,他已取得本年度世界盃參賽資格,可累積排名積分爭奪奧運入場券。

取世界盃資格 望衝擊奧運

頒獎禮後,總教練沈金康上前跟阿樂握手,雖說有點不滿意愛徒的戰術運用,但仍大讚「精神第一」,「教練也要跟他學習」。阿樂尚有公路計時賽和個人公路賽,昨晚要睡高氧倉盡快恢復體能,其中個人計時賽是獎牌大熱。

更多體育二
女子游泳接力破港績摘銅
港隊昨天大豐收,除了單車隊的男子個人全能賽摘下銅牌,武術老將耿曉靈在女子長拳摘銀,加上女子團體佩劍及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奪銅,在亞運第... 詳情
颱風襲韓 李慧詩雨戰爭先賽
「女車神」李慧詩(Sarah)向仁川亞運第2金進發,天雨或是其最大敵人。根據天氣預報,颱風鳳凰近日吹襲韓國,將為首爾和仁川一帶帶來天雨,對從... 詳情
中國男羽團無綠三連霸
中國女羽22日戰勝東道主南韓隊實現亞運會團體「五連冠」,但衛冕冠軍中國男子羽球隊23日苦戰五局不敵南韓隊,沒法實現亞運「三連冠」的夢想。 ... 詳情
姚金男女子個人全能摘金 整體實力亞洲無敵的中國體操女隊23日在仁川亞運會賽場再摘一金。姚金男獲得女子個人全能冠軍,幫助中國隊實現該項目... 詳情
前幾天的手記才寫自己遇上可愛的的士司機,豈料昨天迎來一場噩夢。 從仁川國際單車場回傳媒村,我們一行4人一步出場館就截到的士。甫上車,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