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增肌減肥沙律

要優質減肥,不能只茞援騣S數下跌,減低身體脂肪比例才是上策,方法之一是增加肌肉。

註冊營養師陳勁芝表示,不論是以節食或運動來減肥,都會令新陳代謝處於分解代謝(catabolic state)狀態,肌肉細胞分解,肌肉因而流失。然而,肌肉才是燃燒脂肪的最有效成分─每公斤肌肉可燃燒45kcal、每公斤脂肪僅2kcal。是以減肥期間,維持肌肉量不單令減肥速度更快,也能避免在減肥一段時間後出現進度停滯(plateau)的問題。

減肥時要維持、甚至增加肌肉量,進食優質蛋白質是近年營養科學的新發現。其中,亮胺酸(leucine)開始有更多研究證實是對肌肉生長有效的營養素。蛋、魚、奶(含乳清蛋白)、雞肉、牛肉、腰豆、豆腐及部分綠葉蔬菜等,都含有豐富的亮胺酸。它除了屬於優質蛋白質外,也容易消化吸收,二至三克的亮胺酸對刺激蛋白質合成的作用最大。而一克亮胺酸大約相等於:300毫升脫脂奶、兩隻蛋白、六十克瘦雞╱牛╱魚、蝦╱蟹肉、200克豆腐、175克腰豆、100克大豆等。

即使減肥亦不應減少進食蛋白質,成年人每天需要攝取每公斤體重一克的蛋白質,即體重六十公斤,便應進食六十克蛋白質。而亮胺酸應從食物來源攝取,因它與其他蛋白質同時吸收才最有效,營養師並不建議使用營養補充劑。

雞胸肉伴紅腰豆沙律

特色:以瘦雞胸肉及紅腰豆製成的沙律,含有兩克的優質蛋白質「亮胺酸」,運動後進食,有助促進肌肉生長,令減肥更有效。

(二人份)

材料

瘦雞胸肉 240克 / 罐頭紅腰豆 半杯

藜麥(熟) 半杯 / 沙律菜 適量 /

蒜瓣 一粒

調味

紅酒醋 2湯匙 / 橄欖油 1湯匙

鹽、黑椒 #茶匙 / 刁草、羅勒 適量

製法

ヾ 瘦雞肉以橄欖油煎香。若白烚,可放入冷水,待水滾後關火,以熱水浸熟會較漞ヾC

ゝ 藜麥煮熟,與紅腰豆、沙律菜、蒜瓣混合,伴以雞胸便可。

ゞ 沙律調味,除油、醋、鹽及黑椒外,使用適量香草,會令味道較豐富而不失清淡。

熱量

443kcal

碳水化

合物

34g

脂肪

12g

纖維

6g

蛋白質

45g

鉀質

637mg

鈣質

152mg

撰文:謝慧心

攝影:梁俊棋

---------------------------------------------

宵夜輕食法

都市人習慣晚睡,吃宵夜或已成為不少人生活的一部分。要完全戒絕宵夜或許並不現實,不過,透過選擇合適的食物種類,可對健康的影響減至最低。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生命及科技學院課程主任魏凱怡指出,因應不同年齡、性別及身體狀況等,每人需要熱量有所差別,正常可於一日三餐內平均攝取充足。吃下午茶或宵夜,其實並非出於營養上的實際需要。如預計當晚可能會吃宵夜,建議減少其他餐數的進食分量,以免超出當日總熱量攝取。

符合「三低」原則

低油脂:油脂除含有高熱量易致肥胖外,高脂肪食物會減慢消化過程,增加食物停留在胃部及食道上的時間,加重腸胃負擔。因此但凡經過炸或煎的食物,都不宜於宵夜時食用。

低蛋白質:蛋白質的消化過程主要集中在胃部,可被快速消化和吸收。由於人體於夜間難以消耗過多蛋白質,攝取過量易致熱量積累於體內,形成脂肪。因此肉類、雞蛋、海鮮等,均不宜當作宵夜。

低升糖指數:於短時間內進食大量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導致血糖波動,尤其進食宵夜後入睡,因缺乏運動減慢血糖回復正常水平的時間,長久易引發糖尿問題。白飯、白麵包、馬鈴薯以至大部分糕點,都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

談到最健康的宵夜選擇,必然是新鮮水果。但如需顧及飽肚感,米粉、烏冬等食物不但油分少,升糖指數亦屬低水平,同時進食後會快速進入腸道消化,避免入睡後食物停留於胃內,有助減少胃酸倒流情況。其次如不需過分飽肚,能量棒亦為不錯的選擇,但需留意部分能量棒或含較高糖分,選擇前應小心留意食物標籤,以低糖低脂選擇為佳。

飲品方面,不建議飲用汽水、咖啡、檸檬茶或熱朱古力等含咖啡因的飲品,因它們不單會影響睡眠質素,更可刺激胃酸分泌,增加入睡後出現胃酸倒流的機會。建議可飲用清水或不添加額外糖分的天然果汁為宜。飲料如好立克、阿華田等雖然飽肚,但熱量甚高,飲用後不建議再吃其他高熱量的食物。

撰文:黃智豪

圖片:徐子豪

--------------------------------------------

激光新技術

吃花生不再過敏

對於有食物敏感的人士而言,平日需細心選擇不會致敏的食物,或因而失去了不少飲食的樂趣,譬如對奶製品過敏的孩子,就永遠不能嘗到一口鬆軟美味的牛奶蛋糕。美國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一項新研究,或可令有食物敏感的患者,重拾飲食樂趣。

研究發現,利用特定的脈衝紫外光來照射花生,可能有效消滅花生當中可致敏蛋白的活性,令即使對花生過敏的人士,也可安全食用。在美國對花生過敏的小童人數,於1997至2008年間增長超過兩倍。對花生過敏者,可能對堅果類如杏仁、腰果、核桃等都有一定的致敏風險,因此,研究人員選擇以花生為研究目標,希望可幫助更多人。

大部分花生在出售前均需經過烘烤加工,只需要於加工過程中利用脈衝紫外光照射,便可有效地減少花生中的致敏蛋白。負責研究的學者指出,現時新技術已可消滅超過80%的花生致敏蛋白,最終目標為消除99.9%。現階段,近95%的患者食用經處理的花生後,已不會出現敏感反應。

不過,由於脈衝紫外光或會破壞花生的紋理、色澤、味道及營養,是以新技術是否可真正應用於食物生產上,仍需進行動物或人體臨H研究才可確定。

撰文:黃智豪、梁雁齊

圖片:getty images

------------------------------------------

 
 
今日相關新聞
增肌減肥沙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