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直擊﹕學生不應看漫畫?
漫畫學者 × 港漫發展史

[2014.11.19] 發表
(攝影:Gem)
《財叔》(網上圖片)
《時局圖》(網上圖片)
《細路祥》(網上圖片)
《兒童樂園》(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校園一向謝絕漫畫,自稱受漫畫薰陶長大的香港浸會大學歷史學哲學博士黃曉恩,卻因愛看漫畫而投入研究漫畫,「不要以為漫畫不值得研究,或覺得它不屬學術層次,放眼世界,西方不少學者已在做相關研究」。香港漫畫的出現,要從上世紀的中國局勢說起。

黃曉恩早前在商務印書館「香港文化與承傳系列講座第四講:公仔書傳奇——漫話港式漫畫」講座中,與一眾本地漫畫迷分享其漫畫研究,原來香港漫畫的誕生,與中國局勢息息相關!1884年(清光緒十年)上海《申報》曾附送〈點石齋畫報〉,是最早出現的全國漫畫;興中會謝贊泰畫下經典的時事漫畫《時局圖》,以青蛙、黑熊等代表各個瓜分中國的國家,於1898年刊於香港報章。豐子愷《子愷漫畫》在1920年代面世後,上海出現各式題材漫畫雜誌、月刊,30年代多達20份,創作《王先生》的葉淺予、《三毛》之父張樂平等成了代表漫畫家。

港漫興起 源於戰爭

然而上海的漫畫發展在1937年就停住了,黃曉恩解釋,因日本侵華、1945年爆發國共內戰,部分漫畫家逃難到港,「其中包括葉淺予、張光宇等,他們來港落腳後成立了『中華全國漫畫作家協會香港分會』,舉辦很多展覽,內容圍繞抗日戰爭」。受南下漫畫家的影響,二次大戰後香港漫畫繁花盛放,「如袁步雲的《細路祥》,(主角)形象圓頭圓腦,剪個平頭裝,大眼扁鼻。起初他穿唐裝衫,後來改穿恤衫、西褲、黑皮鞋,描述當時香港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

黃曉恩表示,1950至1960年代不少內地兒童湧到香港,造就了兒童刊物市場,繼《兒童樂園》、《漫畫世界》等之後,如許冠文(與演員許冠文非同一人)闡述抗日情懷的漫畫《財叔》、王澤的輕鬆小品《老夫子》隨之流行,「當時香港興起占士邦、日本特務等電影,《財叔》也有化身特務(的情節)」。及至1970年代,功夫電影大熱,促使武打漫畫《小流氓》、《李小龍》等盛行;1975年政府頒布《不良刊物條例》,漫畫減少暴力內容,強調民族精神,又令《中華英雄》、《風雲》等一時無兩。

現今漫畫百花齊放?

「很多人問我漫畫可有發展空間?部分人認為現時漫畫百花齊放,我反而覺得不是。」黃曉恩認為,90年代後確有不少獨立漫畫出現,卻發展不了主流方向;本地不重視漫畫人才,也窒礙了漫畫發展。她認為年輕人看或畫漫畫不一定是壞事,對於喜歡創作的學生而言,漫畫創作可能是出路,「我覺得漫畫應該要繼續存在,例如很多電影、文化都從它而來」。

Profile

黃曉恩,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全日制課程學部課程經理、香港浸會大學歷史學哲學博士,自小愛看漫畫,長大研究漫畫。

文:Gem

更多教育
眾讀樂﹕不想溫習時看什麼書?
【明報專訊】《我搣時心太軟》作者、教師 游欣妮──漫畫 有時持續溫習使人頭昏腦脹,壓力倍添。這時我會選擇看漫畫,如《櫻桃小丸子》、《我... 詳情
【明報專訊】孔子被尊稱為「萬世師表」,後世更將他塑造成至高無上、不可動搖的至聖地位,很多同學自然就會產生疑問:如此德才兼備的聖人,終其一生有... 詳情
謬誤練習題﹕量詞
【明報專訊】廣東話的量詞變化不多,書面語的量詞運用則相對嚴謹,口語化的文章處處可見誤用。試為下列名詞選配合適量詞。 難度﹕★★黴黴黴 ... 詳情
【明報專訊】1. 面 2. 枚 3. 顆 4. 輛 5. 齣 6. 道 7. 頓 8. 扇 詳情
放眼中華﹕舞獅與時並進
【明報專訊】舞獅可追源至2000年前,《漢書.禮樂志》說「常從象人四人」,古註引三國時代孟康說「象人,若今戲蝦魚師(獅)子者也」,可知漢代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