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奠基﹕聖人都有錯?

[2014.11.19] 發表

【明報專訊】孔子被尊稱為「萬世師表」,後世更將他塑造成至高無上、不可動搖的至聖地位,很多同學自然就會產生疑問:如此德才兼備的聖人,終其一生有沒有犯過錯?

以言取人 x 失之宰予

常言道:「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聖賢亦有可能犯錯。《論語.公冶長》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於予(指宰予,亦稱宰我)與改是。」孔子一開始認為只要聽了某人說的話,就能夠相信某人做的事,言行會一致,但偏偏事與願違,弟子宰予令孔子大失所望。宰予能言善辯,是可造之材,但經常跟孔子爭辯,常常觸怒孔子,《孔子家語》曾說:「宰我有文雅之辭,而智不充其辯。」《論語.陽貨》記載了一個故事:「宰我問:『三年之喪,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為禮,禮必壞,三年不為樂,樂必崩。』」所謂「三年之喪」,即父母離世後,孝子要為父母守孝三年,其間居住於簡陋的草棚,以報答父母首三年一直把自己擁在懷中的恩情。

當然現代人若守孝三年,其間不從事任何經濟活動,對於日常生活可能帶來極大影響。因此,宰予向孔子直言:「舊穀既沒,新穀既升。鑽燧改火,期可已矣。」意思即去年的舊穀已盡,今年的新穀已熟,鑽燧已改用新木,宰予認為守孝一年已足夠。以現代人角度看,宰予所言或許不無道理,不過孔子對執行禮制相當嚴謹,認為宰予之言是不孝的表現;而且讓他最動怒的是,宰予自恃聰明,寧願在房間睡到日上三竿,也不願去聽課,結果他說:「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意即腐朽的木頭無法再雕鑿,正如心態腐朽的人,再也無法培育,他對宰予徹底失望。

以貌取人 x 失之子羽

反觀孔子另一弟子子羽,《史記.仲尼弟子列傳》載:「少孔子三十九歲,狀貌甚惡。欲事孔子,孔子以為材薄。」孔子見子羽其貌不揚,認為他資質有限,不予重視;怎料子羽後來遊歷長江,努力實踐所學,隨行弟子差不多三百人,各地人民都傳揚他的美好名聲。宰予和子羽的故事,都反映了孔子觀人有所缺失,《史記》載孔子說:「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孔子的過失在於單以言詞或容貌,判斷一個人的價值,無法突破思維定勢,判斷標準未免太偏狹。

過而不改 x 是謂過矣

的確,孔子於觀人方面稍有缺失,然而這錯誤不足以影響其聖人之名。他的聖名在於錯而能改,《論語》對此載述甚多,〈衛靈公〉曰:「過而不改,是謂過矣!」〈學而〉說:「過則勿憚改。」若有過錯而不改正,過錯不會消除,只有修正才能使人變得成熟。孔子之聖,除了因為自己過而能改,更教導弟子正視過錯,〈雍也〉載孔子讚得意弟子顏回:「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貳過」指同樣錯誤不會再犯第二次。

我們非聖人,但同樣需要過而能改的勇氣。

文:林溢欣(YY Lam)、謝廷樞

更多教育
謬誤練習題﹕量詞
【明報專訊】廣東話的量詞變化不多,書面語的量詞運用則相對嚴謹,口語化的文章處處可見誤用。試為下列名詞選配合適量詞。 難度﹕★★黴黴黴 ... 詳情
【明報專訊】1. 面 2. 枚 3. 顆 4. 輛 5. 齣 6. 道 7. 頓 8. 扇 詳情
放眼中華﹕舞獅與時並進
【明報專訊】舞獅可追源至2000年前,《漢書.禮樂志》說「常從象人四人」,古註引三國時代孟康說「象人,若今戲蝦魚師(獅)子者也」,可知漢代已... 詳情
【明報專訊】1. 左是北獅,右是南獅的佛山裝獅(角端較尖、嘴較平闊) 2. A. 麒麟、B. 龍 詳情
【明報專訊】■情景題 有天好友跟你說:「小時候你曾答應,在我18歲生日時送我一份禮物,下星期是我生日,你會準備好吧?」你對此事完全沒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