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法修正 黑心商最重罰20億
大選前通過挽民意 脫產照樣追

[2014.11.19] 發表
在立法院長王金平敲槌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

【明報專訊】食安風暴襲捲逾2個月,立法院18日終於三讀通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大幅提高對違法經營者及廠商的裁罰,若產品致人於死,個人最重可罰2億元,法人最重可罰20億元。至於犯罪或不法利得的沒入或追繳,由行政部門訂定估價辦法,且不得以罰金或罰鍰折抵。

黑心油風暴在中央、地方各自衝擊朝野政黨選情,歷經近2個月審查、9度協商,立法院朝野昨天終於在19個修正草案的版本中統整出最後共識,趕在9合1大選前三讀《食管法》修正案,回應基層民意。

根據三讀的修正條文,在提高黑心廠商罰則部分,違法添加、攙偽假冒者,可處行政罰鍰最高2億元;情節重大有危害人體健康之虞者,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科最高8000萬元罰金;致人於死最高2億元,法人最高處20億元罰金。

為了避免大統長基案時因「一事不二罰」導致重罰輕判而引發輿論譁然的情形重演,這次修法也明確區分「行政罰鍰」與「不法利得之沒入或追繳」二者,並由法務部及衛福部訂定推估計價辦法,供檢察官起訴及衛福部追繳、沒入不法利得之用。

此外,法官科罰金時,應審酌《刑法》第58條規定,若犯罪利得超過罰金上限時,可於所得利益範圍內酌量加重罰金。

為了避免不肖業者脫產規避罰則,本次修正也規定,犯罪行為人以外之第三人,無論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團體,均為犯罪不法所得沒收之對象;即使將名下的財產轉移到親屬、子女等第三人或其他公司名下,檢察官亦仍然可以聲請法院扣押。

屏縣踢皮球 有法管

消費者權益部分,新法規定業者在食安事件中負舉證責任,食品業者一旦因違規損害消費者權益,若未能舉證無關損害、或對防止損害已盡相當注意,即應負賠償責任。政府亦將成立食安保護基金,納入罰金、罰鍰、沒收現金、沒收與追繳的不當利得,支付消保團體提起食安訴訟的律師報酬、訴訟費用及檢舉獎金等。

另外,有鑑於屏東老農數度向縣府檢舉未果,黑心油稽查因此拖延,本次修法也增訂「正義老農條款」,規定行政機關接獲檢舉時,若不屬於職掌事項,應於7日之內轉權責機關,而權責機關則須於1個月內回覆調查結果。為了補強基層稽查人力不足的問題,三讀條文也規定,警察機關須派人協助食安調查。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一直與民進黨「若即若離」,至今也未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同台。蔡英文昨天接受媒體專訪時力挺柯文哲,她說,禮... 詳情
性侵517次 惡狼殺人改囚終身
【明報專訊】惡狼許川涉嫌性侵同居人女兒長達5年,他不滿少女提告,以鋼絲將她勒死滅口,還製造自殺假象。本案歷審均將許嫌判死,高院更一審卻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35歲易姓男子去年底涉嫌組成詐騙集團,假冒公安以電話詐騙大陸地區民眾,其中一名食品公司財務主管誤信歹徒說辭,陸續匯出新台幣兩億元...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壹週刊》再因不實報道被判賠錢。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涉及雙子星弊案,早前一審被判囚10年;但弊案爆發時,《台壹》報道指賴素如收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