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減排節能 向卑詩取經
本省寶貴碳稅經驗供借鑑

[2014.12.12] 發表
蒲拉克(前排右七)與上海代表團合照。(省府提供)

【明報專訊】上海一個減排節能代表團向卑詩省取經,日前與省環境廳長蒲拉克(Mary Polak)會面,詳細探討本省碳稅施行的經驗。

正在秘魯首府利馬(Lima)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蒲拉克通過長途電話接受本報訪問。她是在12月4日,出訪利馬之前與上海代表團會面。蒲拉克透露,代表團其實在加拿大已經會見了一批非牟利機構及非政府組織,經這些團體的介紹,知道卑詩省自從2008年以來已經實施碳稅,再經過這些團體的穿針引線,要求與省府環境廳見面,探討卑詩省的碳稅政策。蒲拉克表示,代表們積極提問,深入探討,原本只安排了一個小時的會面,最後要一個半小時才結束。

據蒲拉克理解,上海的空氣污染程度雖然不及北京,但仍然是一項重大挑戰。而中國及上海正積極應對空氣污染以及氣候變化所衍生的各項問題。不僅訂立了整體性的減排節能目標,每一個省市也定出具體而又關鍵的指標,十分積極進取。此外也出台了一批強而有力的措施,比如是溫室氣體排放交換機制等。

但上海代表團仍然向卑詩省取經,蒲拉克相信主要原因是卑詩省可說是世界上首個推出碳稅的政府。她說畢竟卑詩省施行碳稅已有6年的時間,不僅積累了大量經驗,也積累了不少數據,可供其他政府借鑑。比如,卑詩省推行碳稅沒有另外設立機制,而是採用現成的徵稅機制。卑詩省碳稅的其中一個特點是「還稅於民」,沒有將稅收存於庫房。卑詩省的碳稅對部分低收入排放者採取寬限措施。而且碳稅施行以來,沒有影響到經濟發展。蒲拉克說卑詩省的經驗難能可貴。

智利也向卑詩請益

蒲拉克相信,上海市不一定會全盤照搬卑詩省的政策,但有很大機會引入某種碳排放定價機制,對碳排放加強管制。

蒲拉克又說,很高興能夠與世界其他政府與機關分享卑詩的經驗。其實除了上海代表團之外,智利代表也向卑詩取經,該國也在考慮引入某種形式的碳稅。

蒲拉克又說,在與上海代表團會面時,也提到可再生能源以及清潔能源,包括本省積極推廣的液化天然氣(LNG),中方代表也很感興趣。中國碳排放的一個主要來源是燒煤發電,中國有意減少對其依賴。

會中也談到全球氣候變化的問題。

據介紹,上海代表團成員來自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上海市物價局、上海市發改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處、上海發改委能源處、上海的機場管理與海港管理機關,以及一批企業。

更多社區消息
溫哥華創業冠軍稱霸世界賽
【明報專訊】曾經在溫哥華創業周中奪魁的幾位華裔年輕人,憑藉他們將2D概念設計轉換成3D產品的創業理念,一路過關斬將,昨日又在世界創業比賽中贏...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兒童醫院專家指出,許多小朋友在聖誕、新年期間收到禮物,兒童在這段期間較容易發生誤吞異物導致窒息和腸胃道傷害,家長要特別留意不... 詳情
西藏文化周圓滿成功
【明報專訊】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昨日在華埠舉行答謝僑團招待會,感謝各界對「2014加拿大—中國西藏文化周」成功舉辦的大力支持。幾百名僑團代表及... 詳情
阿博斯福油價跌破1元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的油價創五年新低,昨日最便宜的是阿博斯福Costco油站的會員價,更是跌破一元的大關,只有99.9仙。有分析員預測,大溫... 詳情
「香餌雪車」剛面世  偷車賊即自投羅網
【明報專訊】卑詩省皇家騎警在冬季推出「香餌雪車」計劃,以防止偷車賊偷取雪車。警方昨日公布該計劃前數小時,計劃便立竿見影,騎警藉此在內陸基隆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