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國政要到場 董建華友好身分出席

[2015.03.30] 發表
香港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前右四)在國葬儀式上坐在台灣代表蕭萬長(前左一)、連戰(前左二)附近。後排外國政要包括緬甸總統登盛(左二)、韓國總統朴槿惠(左三)及以色列總統里夫林(右二)等。(路透社)
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左)前日在新加坡國會大樓弔唁李光耀。(新華社)

23國政要出席李光耀國葬儀式,香港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及4名台灣朝野政要與另外10人則以李光耀生前外國友好身分出席。代表中國的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向李顯龍傳達了習近平的口信。習對李光耀逝世表示深感悲痛,形容「李光耀先生是新加坡共和國的締造者,也是廣受國際社會尊重的政治家和戰略家,他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是我十分敬重的智者和長者」。

現場畫面可見,在國葬儀式上,外賓被安排坐在上層,中日韓三國代表座位相隔甚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印度總理莫迪鄰席而坐,韓國總統朴槿惠則坐在緬甸總統登盛與以色列總統里夫林中間,跟安倍相距有10個座位之遙,未見交流。不過,日韓首腦當天在新加坡總統安排的接待中進行了「葬禮外交」,安倍對朴支持中日韓三國外長會談表示感謝。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與董建華坐在同一排,有兩個座位距離。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