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血腥色情 文化部查日卡通
《美少女戰士》或遭禁

[2015.04.09] 發表
火影忍者
名偵探柯南
美少女戰士

【明報專訊】繼日前整治美劇後,內地近日重點查處日本動漫。本月初,文化部關閉多個動漫網站,又批評部分動漫宣揚恐怖、血腥和色情;近日網上消息指,有62部日本動漫作品將於下周遭封禁,包括知名作品《美少女戰士》、《名偵探柯南》、《火影忍者》等。文化部相關人員證實正在查處動漫,對該名單「不能否認其真實性」,具體內容將於下次發布會公布。

關10網站 刪暴恐動漫

近年內地網站提升版權意識,不少網站向日本購買動漫作品同步播放。本月1日,文化部查處多家內地網站,指部分動漫產品含有誘導未成年人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恐怖活動、危害社會公德的內容,查處對象包括優酷、樂視、搜狐、騰訊視頻等,其中10家網站被關停。

《北京晨報》稱,此次重點查處含暴恐內容的動漫,這些動漫宣揚以暴制暴思想,美化暴力、恐怖襲擊和犯罪,詳細描述槍械使用、爆炸裝置製作和犯罪方法。報道中,文化部點名批評3部日本動漫,包括講述被軍國日本當做人體試驗品的少年,長大後在國內製造恐怖襲擊的《東京殘響》;描述少女與怪物戰鬥的《Blood-C》,被指含有大量噴血、斷肢、砍頭場面;以及被指打淫穢色情擦邊球《學園默示錄》。

《柯南》《火影》《海賊王》刪數百集

是次查處後,當局對動漫的整治尚未結束。中國動漫產業網發布文章透露,16日有第一批暴恐動漫下架。這批動漫作品共62部,全部產自日本,有些詳細標明將查禁哪些集數。除上述3部作品外,不乏多年歷史的知名動畫,包括整部少女動漫《美少女戰士》,偵探動畫《名偵探柯南》的前500集及前12部劇場版,少年動漫《火影忍者》前600集、《海賊王》前500集,曾於香港播放的7季《數碼暴龍》等;亦有近年大熱的如《寄生獸》、《黑執事》、《魔法少女小圓》等動畫。文章中並未說明這些作品具體是哪些劇情引致官方不滿。

官方不否認 出版商未收禁令

《北京晨報》以該名單向文化部相關人員核實,得到含糊回覆,稱相關動漫「目前還在查處,不清楚這份名單的來源,但也不能否認其真實性,不見得是假的,請等待下次發布會公布查處名單」。樂視網相關負責人、《火影忍者》漫畫內地出版商等則表示,尚未收到相關要求。

更多中國要聞
本土動漫展 網友:珛ㄕ~
本月初,北京大興區綠地繽紛城舉辦「致青春﹕中國經典動漫90周年紀念展」,有98個中國原創經典動漫人物形象及珍貴手稿首次亮相。展出了黑貓警長、... 詳情
人權律師浦志強 第三次移送檢察院
【明報專訊】中國著名人權律師浦志強(圖)已被羈押將近一年。近日,他的案子由北京市公安局結束補充偵查,第三次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與他同案的曲振... 詳情
周永康案審訊 檢方需約2月準備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圖)涉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一案,《中國日報》英文版9日報道,檢方要用一... 詳情
浙江一名副局長經常在上班時間,到附近的一個水庫裸泳。終於,他日前在一次裸泳後正在穿衣服時,被當地紀委人員抓個正荂A監控視頻證實,副局長的確當... 詳情
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公布,雲南省人民檢察院日前決定,對昆明警備區原司令王曉明(正師級)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即扣留羈押)。十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