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創亞投行 「被美國逼出來」

[2015.04.12] 發表
羅傑斯在新加坡的大宅位處當地傳統豪宅區,屋前花園建有一座噴水池(圖)。(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長期看好中國的羅傑斯,在中美爭奪全球金融霸權的當兒,幫茪什篕☆隉C他說,中國近日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就是被美國逼出來的不得已之舉。

IMF代表性不足問題早現

「不單是中國有怨氣,印度、巴西都有,美國自己把它們團結了起來。」羅傑斯解釋,隨茖洲及南美國家崛起,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早就出現了代表性不足問題,「中國和印度早就要求提高投票權了,美國卻一直拖延」。此路不通下,中國牽頭並拉攏一批亞洲、非洲及南美國家,成立自己的國際金融組織,「這個一點不奇怪也很應該」。

羅傑斯認為,美國不少決策人士還抱茈球唯我獨尊的心態,不能彈性地隨時局變化,修改國際規則,「這個最終只會損害自己的利益」。

更多港聞
10個詞彙看世界 (二)婚姻﹕近億剩男埋中印社會炸彈
【明報專訊】亞洲女性地位過去數十年顯著提升,但社會傳統思想仍根深柢固:基於重男輕女思想,中國和印度大批女嬰未出生便遭墮胎,導致兩國性別比例嚴... 詳情
【明報專訊】在亞洲,婚姻仍是生兒育女的先決條件,晚婚甚至不婚導致生育率下降。2007年,日本非婚生子女只佔全體新生嬰兒2%,在歐洲國家如瑞典... 詳情
「300萬日圓之牆」阻日男覓偶
【明報專訊】低收入男性難覓結婚對象,在日本亦普遍,這跟經濟不景及女性教育程度增加有關。日本智庫NLI研究所發現,20至39歲的適婚男性正面對... 詳情
延伸閱讀﹕日本「家事」
【明報專訊】書名:The Changing Japanese Family 主編:Marcus Rebick;Ayumi Takena... 詳情
幼園校長家長收授禮物脫罪
【明報專訊】大角嘴維多利亞(君匯港)幼稚園校長收取女家長贈送總值逾6000元的名牌圍巾及外套,被指特別優待對方兒子。二人涉犯行賄及收賄共7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