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長七上八下維持10年
10年內中國經濟總量超美國

[2015.04.12] 發表
3位來賓合影﹐左起﹕吳曉華、于建明、曹國英。(余曦攝)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僑辦「中國創業政策咨詢報告團」﹐昨天在多倫多舉行宣講會﹐就中國經濟新常態和科技發展趨勢﹐做精彩演講。超過100名多倫多華人出席聆聽。

中國創業政策諮詢報告國談發展

主講新常態的是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吳曉華。他說﹐經濟新常態的概念是中國高層領導人提出﹐對於未來經濟發展有重大影響。新常態的含義﹕國內生產總值(GDP)未來將七上八下﹐也就是在7、8%的範圍內浮動。希望將此經濟發展中高速度再維持10年或更長﹐然後是5%的增長期﹐也有10年。按此增長速度﹐可望於2020年到2025年期間﹐中國經濟總量超過美國。

未來﹐中國經濟中第3產業將居主導地位﹐2014年農業、工業和第三產業的比例分別是﹕9.2%、42.6%﹐48.2%。第三產業已經超過工業。第三產業也就是服務業的發展﹐將明顯減輕環境壓力。

未來﹐對外投資和利用外資將齊頭並進。2014年﹐中國對外非金融投資已達1029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4.1%。

為了保持中高速增長﹐未來有多種支撐。

一是繼續投資基建﹕城市棚戶區以及危房改造﹔中西部鐵路、公路、內河航道等交通項目﹔農田水利﹔信息、電力、油氣等重大網絡項目。

二是消費新潮﹕養老家政健康、信息消費、旅遊休閒、綠色消費等等。

三是「一帶一路」等超大型項目。「一帶一路」將經濟發達的東亞和歐洲兩端相連﹐中間都是發展中國家。整合歐亞大陸。發展潛力極其巨大。此外還有京、津、河北的協調發展﹐壯大首都。另外﹐長江經濟帶大發展。

吳曉華表示﹐今年一季度指標不太好﹐顯示經濟下行壓力大。今年將比去年困難。

科技部高新技術發展及產業化司副司長曹國英主講中國科技。他說﹐中國科技發展迅猛﹐海外學子如果有項目﹐回國發展﹐待遇、經費等都不成問題,和國外已經差別有限。2000年以來﹐中國研究和開發(R&D)投入大幅度增加﹐每年遞增速度超過20%。目前﹐研發費用已經佔中國GDP的2.08%﹐排在發展中國家第一。學習矽谷起步的中國高科技園區﹐愈辦愈好﹐高科技經濟成長異軍突起。

代表團負責人是僑辦經濟科技司副司長于建明。昨天的報告會在多倫多「中國專業人士協會」大廳內進行,中國駐多副總領事張傳兵等多位領事出席。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