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球通緝百貪
女巨貪楊秀珠列首名 26人藏身加拿大

[2015.04.23] 發表
被指逃來加拿大的26人圖片及資料。

【明報專訊】中國首次集中發布百條紅色通緝令,全球通緝100名外逃人員,包括女巨貪楊秀珠等。近日,該名單由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發布。

位列名單之首的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號稱「第一女巨貪」。紅色通緝令顯示,她可能逃往美國,所涉罪名是貪污。據媒體報道,其涉案金額超2億元(人民幣.下同)。

排在第二的是曾任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股長的李華波,所涉罪名亦為貪污。李華波雖然官職不大,但涉案金額達到9,000多萬元人民幣,是「小官巨貪」的典型代表。排在第三的是中儲糧河南周口直屬庫原主任喬建軍,涉嫌罪名為貪污、挪用公款。值得注意的是,喬建軍前妻在美國的豪宅,前不久剛被媒體曝光。排在第四的是黃玉榮,曾任河南省高速公路發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所涉罪名為受賄。需要指出的是,她是河南省交通廳原廳長石發亮之妻,石發亮早前被判處無期徒刑。

引發媒體關注的還有程慕陽,他是已故河北省委原書記程維高之子。早在2003年,程維高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撤銷正省級職級待遇。在當時通報中,程維高被指「為他人和其子程慕陽謀利」。此番有關程慕陽的紅色通緝令顯示,他所涉罪名是貪污、窩藏轉移贓物。

據中紀委消息,這100名涉嫌犯罪、證據確鑿的外逃人員,已經由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正在全球範圍追捕。中方通過國際刑警等渠道提請有關國家執法機構加強合作,協助將有關嫌疑人緝拿歸案,並表示這次公布的只是其中一部分。

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負責人表示,全球通緝是「天網」行動的重要措施,有利於加強國際合作,提高追逃追贓效率。

據英國《獨立報》網站3月29日報道,上周宣布啟動的「天網」行動是一項由中國警方牽頭的最新行動,將協調多個政府部門共同追查外逃貪官。報道說,2015年2月,意大利向中國引渡了一名涉嫌詐騙140多萬元人民幣的中國女性。這是首次批准向中方引渡犯罪嫌疑人,也是中國希望延續下去的舉動。

啟動幾天後,關於這行動的報道稱,中國政府向美國提供了一份相信逃往美國的涉嫌貪腐官員的追逃「優先名單」。中方曾表示,相信目前有大約150名「經濟逃犯」身處美國。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援引匿名「權威人士」提供的消息說,中國政府也已要求英國協助從該國遣返大約50名涉嫌貪腐的官員。

報道說,由於中國與加國、澳洲也沒有引渡協議,「獵狐」行動組主要靠的是承諾從輕處罰和結束逃亡生活來誘使追逃目標回國。去年10月,據中國媒體報道,有大約40%的「狐狸」在警方與之聯繫後自願返回中國。

被通緝百人可能逃往的國家和地區,最多是美國有40人;其次為加拿大有 26人;而新西蘭、澳洲、泰國、新加坡等也是外逃相對集中的國家。

更多要聞一
政改力銷「泛民機會增」
經過16個月的諮詢工作,2017特首普選方案昨日正式出爐。提名委員會維持由1200人組成,四大界別、界別分組及選民基礎維持不變。有意參選者取... 詳情
火劫淪危樓金菊園拆卸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埠「金菊園麵家」大火後,消防當局為了確保安全,將整棟建築拆卸,經營了36年的老字號一夜間變成廢墟。隔壁店舖雖然沒有被火勢... 詳情
「金菊園麵家」的經營者表示,雖然前路險阻重重,但仍然希望讓「金菊園」再次復業。 「金菊園」經理鍾先生心情沉重,昨日返回火災現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