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德滿都重創 地標巨塔夷平
瓦礫堆中逾百屍 「周圍房屋都倒塌」

[2015.04.26] 發表
加德滿都地震的傷者在大街上的流動病H接受治療。(新華社)
加德滿都救援人員昨在比姆森塔瓦礫堆中移走屍體。

【明報專訊】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在今次大地震中災情極為嚴重,許多房屋和大廈倒塌或傾側,其中9層高的19世紀地標名勝比姆森塔倒塌,恐有數百人被困。中國央視報道,這次地震死亡人數可能破5000,尼泊爾內閣宣布加德滿都等29個地區為重災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晚先後向尼泊爾總統致慰問電。

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中午,震央位於首都加德滿都西北約81公里,震源深度15公里,屬淺層地震,之後發生至少16次4.5級以上餘震。當地人稱,地震持續30秒至2分鐘,加德滿都許居民跑到街上,手機和其他通訊中斷。一名法新社記者說:「我周圍的民宅牆壁倒塌在路上。當地居民都跑到院子中抱在一起。」居民什雷斯塔(Anupa Shrestha)亦說﹕「所有東西都在搖撼,一條主要道路的周圍牆壁倒塌,國家體育館的大閘亦塌下。」

民眾徒手挖瓦礫 恐困400人

加德滿都損痁Y重,有183年歷史的著名地標比姆森塔(Bhimsen Tower)在地震中倒塌,只剩下塔基,現場民眾徒手挖掘瓦礫,找到至少十多具屍體,但有報道甚至指被困人數可能多達400。參與搜救的警方人員說,在廢墟下至少發現百餘具遇難者遺體。

新華社記者表示,位於市中心的老皇宮院牆坍塌,著名世界文化遺產杜巴廣場上三分二建築物倒塌,整個廣場看上去已變成一片廢墟。

有目擊者說,四星級酒店馬拉酒店所在的一座舊樓倒塌,當時酒店內有很多住客。1600年歷史的佛教聖地博達哈佛塔有「寶塔」之稱,是亞洲乃至世上規模最大的佛塔之一,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中新社記者稱,寶塔巨大的拱頂被震裂,大片牆體脫落。一位喇嘛說,地震發生時許多遊客驚叫茤b走避險。

在地震中受傷的CNN記者稱,看到醫院躺了多具屍體,不少傷者都是骨折和頭部重創,「這堳亄V亂,人們都在痛哭大叫」。電視片段可見,許多傷者在醫院外的街上接受治療,多具屍體排地上用毯子蓋荂C

唯一機場一度停運 大批旅客滯留

加德滿都多條高速公路路面斷裂,主幹道被瓦礫堵塞,大量居民坐在路中央躲避餘震。尼泊爾唯一國際機場損牷A一度要暫時關閉,大批旅客滯留。

住在離震央約68公里遠的「尼泊爾達人」台灣人簡如邠表示,地震時除感到巨大搖晃外,還聽到很大「悶悶的響聲」,她本以為有人使用重型機具,直到房東大叫、圍牆外有人奔逃、尖叫聲不斷,才確定發生地震。根據尼泊爾當地電視台報道,加德滿都災情比更接近震央的第二大城市博克拉嚴重許多。她表示,這很可能是因為首都有更多老舊建築,且屋舍更密集導致。

今次是尼泊爾81年來最強烈地震,當局表示,死者主要來自加都滿都谷地,由於通訊中斷,偏遠山區資訊很少,當局已派直升機在上空盤旋,以評估損珣↙G。新聞部長里賈爾(Minendra Rijal)稱,震央地區遭到「巨大破壞」,呼國際機構協助尼國應對今次緊急情G。

更多要聞二
逾200年歷史比姆森塔化瓦礫
今次倒塌的比姆森塔(Bhimsen Tower或Dharahara)由尼泊爾前首相比姆森(Bhimsen Thapa)下令興建。比姆森自18... 詳情
攻珠峰香港曾老師平安
大地震引發喜馬拉雅山大型雪崩,淹沒有大批登山者留守的營地。去年曾闖珠峰的香港教師曾燕紅,現正隨中國女子登山隊登峰,雪崩時正在大本營受訓。她傍... 詳情
谷歌高層死於珠峰地震雪崩
尼泊爾大地震引發雪崩,珠穆朗瑪峰一個基地營有10人罹難,其中一人證實為全球網絡搜尋引擎巨擘谷歌「私隱與安全」團隊主管弗雷丁伯格(Dan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