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菠蘿
有助抗衰老

[2015.04.27] 發表

鳳梨又稱菠蘿,通常3月至6月在熱帶地區生長。鳳梨富含纖維、維他命、礦物質、營養素、抗氧化劑和超過80種營養素。美味多汁,無人不愛,好處多不勝數,以下是最為人知的健康益處:

維他命和礦物質:鳳梨含豐富維他命A、維他命C、纖維、鉀、磷和鈣。

抗氧化劑:抗氧化劑非常重要,能對抗傷害身體細胞的自由基,有助預防很多疾病,如動脈粥樣化、心臟疾病、關節炎和各種癌症等。

防寒:鳳梨含豐富的維他命C和鳳梨酵素,能對抗病毒和感染。傷風、咳嗽時,服藥並進食鳳梨有助加速痊癒。

增強骨骼:礦物質、錳有助強化骨骼和結締組織。一杯鳳梨汁能提供每天所需的73%錳。

促進牙齦健康:鳳梨有助鞏固牙齒,並進一步加強牙齦。

黃斑變性:黃斑變性是一種疾病,可導致成年人失去視力,令他們無法閱讀和正確識別物件,原因是視網膜受到破壞。鳳梨的β - 胡蘿蔔素有助視力,應經常食用。

抗炎:鳳梨含抗炎功能,能預防關節炎,並增強骨骼。鳳梨的鳳梨酵素有助預防鼻竇炎、咽喉痛、痛風和腫脹。

癌症:鳳梨蘊含豐富的抗氧化劑,能對抗損害細胞的自由基,從而預防多種可能傷害人體的不同類型癌症。

動脈粥樣硬化:鳳梨含豐富抗氧化劑,可預防因自由基導致的動脈粥樣硬化。

心臟疾病:豐富的抗氧化劑能擊退自由基,降低膽固醇,從而預防心臟疾病。

免疫力:鳳梨含大量維他命C,是增強免疫系統的主抗氧化劑。

消化:眾所周知,鳳梨汁有助消化。主要的酵素、鳳梨酵素可以有助消化;維他命C和纖維是附加因素。

支氣管炎:鳳梨有抗發炎特性,有助減少在支氣管產生的炎症。

粘膜炎:經常進食鳳梨,有助減輕因粘膜分泌物導致的問題。

血壓:常吃鳳梨有助控制血壓。

腸蟲:鳳梨有助對抗小兒常見的腸蟲問題。

噁心:鳳梨有助緩解噁心、孕吐等問題。

鳳梨的好處這麼多,而且美味多汁,所以從今天起,每天進食鳳梨或喝鳳梨汁,以促進身體健康吧。

-----------------------

多飲紫菜湯

治便秘 助減肥

中國人吃紫菜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明代藥王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中就有記載,紫菜可以「主治熱氣,癭結積塊之症」。不僅如此,紫菜裡的營養也是異常豐富,如果搭配上其它材料,更可以做出各種口味、不同食療功效的紫菜湯。

香油紫菜湯治便秘

將紫菜放入開水中煮開,再滴入香油並調味即可。紫菜中1/5的營養成分是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排便,將有害物質排出體外,保持腸道健康。

紫菜海帶湯去脂減肥

由紫菜、海帶輔以冬瓜皮和西瓜皮做成,適合體胖的女性經常飲用,可達到瘦身塑形的效果。因紫菜和海帶含豐富的膳食纖維,且熱量很低,再加上具有利水效果的冬瓜皮、西瓜皮,減肥效果會更加明顯。

紫菜蝦皮湯補碘鈣

紫菜的碘含量非常豐富,幾乎是糧食和蔬菜的100倍。此外,紫菜含的鐵和維他命B12也很豐富,它們都是造血所必需的營養素。蝦皮含鈣豐富,兩者搭配相得益彰,對缺鐵性貧血、骨質疏鬆症有一定效果。

紫菜瘦肉湯延年益壽

每100克乾紫菜含蛋白質25至30克,與大豆含量相當,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等營養成分。紫菜中的蛋白質和其它營養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非常適合消化功能減退的老年人食用。加上瘦肉,營養更均衡,且不油膩,對老年人有延年益壽的作用。

豆腐兔肉紫菜湯能降血脂

豆腐性味甘涼,能益中氣、和脾胃,而兔肉也有補中益氣的作用。中醫認為,紫菜有化痰、除濕、利尿作用。這三樣食材一起煲湯,味道鮮美,易於吸收,為老年高脂血症患者所適用。需要注意的是,紫菜每次食用15克為好。食用前最好用清水泡發,並換一兩次水,以清除污染物。紫菜性寒涼,因此,胃腸消化功能不好或者腹痛者應少吃。

---------------------

易疲勞 易生氣

抑鬱症的症狀與預防

抑鬱症是一種嚴重危害人們身心健康的心理疾病。抑鬱症經過治療後很容易復發,那麼,抑鬱症復發的先兆有哪些? 我們又該如何預防抑鬱症的復發呢?

一、抑鬱症復發的先兆

1.注意力下降

如上課、工作時走神兒,看電視、吃飯、交談時心不在焉。有時會表現為患者的記憶力下降,與熟人見面時不打招呼,或自己靜坐發呆。

2.易疲勞

患者如果出現容易疲勞,精力下降,喜臥床呆坐,自覺勞累,睡覺不解乏,工作效率下降,不願洗漱,個人衛生變差,都有可能是復發的先兆。

3.不願參加活動

患者反常態,不願參加日常的社會活動,不願接觸人,學生不願參加集體活動,婦女或老年人不再願意與鄰居聊天,男青年不再與朋友接觸,應引起注意。

4.易生氣

患者脾氣發生變化,或變得小心眼,或變得急躁易怒,無故發脾氣,喜歡爭執,情緒控制能力下降,生活中經常與家人或同事發生衝突,無故打孩子、摔東西等。

5.對平時感興趣的失去興趣

患者出現悶悶不樂, 對原來感興趣的活動沒了興趣,喜歡打牌的不再去找人打牌,喜歡釣魚的不再主動去釣魚;對相關物品如牌具、漁具也不再愛護珍惜,甚至把心愛的東西送人或扔掉。

6.性慾或性功能下降

患者有時表現為對異性關注的減弱,如不關心自己的形象,不想談朋友,甚至對自己的配偶也毫不關心,不知道愛護,性慾下降。

二、預防抑鬱症復發

1.培養良好人格

如果一個人有良好人格,面對精神刺激會積極尋求外界幫助,增強自信心,提高處理繁雜問題的實際技能,避免外界刺激對自己造成嚴重的身心損害。

2.肯定自己

每天晚上睡覺以前,要充分肯定自己這即將過去的一天的成績和進步,不講消極的東西。能寫日記最好,把好的體驗、進步、成績記到日記上。天天都這樣記日記,覺得生活會越來越有意思。

3.堅持正常活動

有的患者本來可以正常上班、可以正常做家務,卻不去上班、甚至連家務都不做,這是很有害 的。所以,提及自我怎樣治療抑鬱症這個問題,實際上患者只要該幹的堅持幹,自己的情緒就不會日益低落。

4.不談消極東西

親友最好不要聽患者消極的言談。這並不是不同情患者,主要是親友聽患者談消極的東西,會強化他們消極的情緒。

5.訂計劃留有餘地

就是每天為自己制訂一些簡單的計劃,然後順 利地完成計劃。這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跳一跳就可以摘下果實來。」

6.培養廣泛興趣

廣泛的興趣是抑鬱症的「救生圈」,當一個 人的人生只有一種選擇的時候,他的快樂也只能是單向選擇,這種快樂也是不穩定的,應該借助多種方式調節釋放自己。研究顯示,游泳、 慢跑、騎車等有氧運動可以刺激大腦產生令人愉悅的物質,而使人感 到快樂。同時在參加這 些活動過程中不僅是增強體質,更重要的是增強了人與人的交流。

避免抑鬱症復發還要注意早發現早治療。抑鬱症的危害巨大,是精神科自殺率最高的疾病,患了抑鬱症一定要及時治療, 不要耽誤病情。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