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屆校園記者﹕小販文化 何去何從?

[2015.04.30] 發表
將軍澳樓宇密集,商場以行人天橋相連,即使不在地面街上行走亦能輕易到達目的地,卻令該區得到「無街之城」的稱號。

【明報專訊】被稱為「無街之城」的將軍澳以密集的住宅和商場「聞名」,當中不少商場由同一家企業管理,以致欠缺地區特色。不過,校記余佩詩發現將軍澳尚德h一帶入夜後有「小夜市」出現,販賣港人鍾愛的車仔檔美食。

將軍澳是香港第七個新市鎮,人口由初時不足1萬,迅速增加至2014年的約40萬人。這個新市鎮又被稱為「無街之城」,共有20個商場,當中11個由領匯管理。在大財團管理下,這個「只有商場沒有街道的城市」的居民生活會是怎樣?

夜幕低垂,當大部分商舖已關門的時候,買消夜的人開始不約而同聚在一個空曠的地方。小販車陸陸續續、井井有條地排開來,在入夜後的將軍澳尚德h形成一個「小夜市」。對比商場堛漣N清,外面一個個流動小食檔更顯溫暖。

小販:未來發展不樂觀

在尚德h擺檔16年的小販說,尚德h剛落成的時候只有他一個小販,但隨虒荌洃H口增加,小販與食客的數目愈來愈多,尚德h也愈來愈熱鬧,路過總能看到一條條人龍。部分食客與三五知己一起,有的與家人一起,更有不少情侶排隊等待購買那些熱騰騰的美食,連雨天也不能阻礙他們買消夜的意欲。「無街之城」將軍澳,在小販文化下,創造出獨特的夜間生態。

談到未來小販文化的未來發展,有小販明言並不樂觀。雖然目前有更多小販在尚德h擺檔,但並非所有小販都能堅持下去,有些只做一個月便放棄,可見小販前路艱難。將軍澳這個難得出現的小販文化,在將來會慢慢萎縮還是能傳承下去?這有待我們耐心觀察。

【文章經編輯刪節】

文﹕校記 余佩詩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中五)

圖﹕資料圖片

文字整理﹕鄭寶欣

■編輯部評語

注意句子結構及用詞

內容充實,但須注意句子結構及用詞。例如原文「因為將軍澳一共的20個商場,有11個在由領匯管理」、「將軍澳中的尚德h」當中「一共的」、「在由」、「將軍澳中的」都是不正確用詞,校記寫稿時,須注意句子是否流暢。另外,原文「歷史最悠久的一名小販」也用詞不當,人物一般不用「歷史悠久」形容,改成「在該處擺檔16年的小販」便可。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香港藝術發展 四大難
【明報專訊】藝術對個人而言能陶冶性情,亦能為社會提升文化軟實力。不過,一個城市要發展成真正的藝術之都,需要長遠政策,配合觀眾、場地、教育等因... 詳情
時事議題﹕借鏡外國 突破框框
【明報專訊】美國有學者發表創意時代(creative age)理論,認為時代變遷,發展創意產業是未來趨勢。相比香港裹足不前的藝術發展,外國如... 詳情
時事議題﹕香港藝術發展
【明報專訊】(見圖) ■相關概念 本土文化(local culture) 創意工業(creative industry) ... 詳情
觀點與角度﹕水炮車 買住先?
【明報專訊】電視新聞經常出現西方國家警隊使用水炮車對付示威者的畫面。近日香港警務處於財政預算案綑綁申請撥款2700萬元添置3架水炮車,以「更... 詳情
權益系列﹕同一屋簷下 少數族裔的困境
【明報專訊】按2011年人口普查結果,本港少數族裔人口約45萬,扣除外籍家庭傭工(主要來自菲律賓和印尼)後人口近20萬,他們當中不少是土生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