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提台需國際空間 俞正聲正面回應

[2015.05.03] 發表
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3日在上海舉行。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左),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席本次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明報專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日在國共論壇開幕致詞時表示,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台灣參與國際的活動可有更多作為。對此,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有正面回應。

第10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俗稱國共論壇)3日上午9時在上海浦東香格里拉大酒店開幕,由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和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共同主持。

據中央社報道,朱立倫上午在上海舉行的第10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致詞時表示,在這個區域經濟發展的世紀中,台灣在國際的活動和空間應有更多作為,中國大陸提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一帶一路,必須要大家一起努力。

他說,不管是亞投行、一帶一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CEP)等,都跟區域經濟發展密不可分,縱使兩岸經濟規模不同,但台灣有很多優勢強項,兩岸合作對區域經濟發展一定是正面的。

朱立倫指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台灣雖在經濟、土地和人口的規模較小,但在創新、研發、管理經驗上都具有優勢,未來在亞投行、一帶一路、RCEP等方面,可以提出具體貢獻。

他認為,上個世紀太多戰爭,阻礙人類進步,21世紀是和平跟合作的世紀,「經濟發展不能侷限自己,也不能獨善其身」。

俞正聲稍後在致詞時說,就台灣參與一帶一路、亞投行與區域經濟合作等問題,論壇可以深入研討、探尋可行的參與及兩岸合作的方式,攜手開創國際市場新空間,提高中華民族競爭力。

朱立倫上午出席第10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後,轉往位於上海市中心西北的雅薇時尚酒店,和逾100名大陸台商座談,他在致詞時表示,台灣希望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在向陸方表達如此立場後,相信很快就有正面回應。

朱立倫指出,台灣參與東南亞投資,開拓印度、印尼甚至中亞新市場,與大陸最近提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和「一帶一路」戰略的目標一致,台灣希望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

他說:「我們也跟大陸方面表達我們的立場,相信很快就有一些正面回應。」

更多中國要聞
首爾明洞區重華輕韓掀波
闊綽的消費使中國遊客成了首爾精華地段明洞區的主要客源,韓國人抱怨被店商忽視,景點擠滿中國遊客。明洞區出現飲食夜市街,小吃攤上盡是中國人愛吃的... 詳情
韓國《超級中國》幕後故事
今年1月15日至24日,韓國KBS電視台推出了7集新年特別企劃紀錄片《超級中國》。這部涵蓋中國人口、土地、經濟、外交、軍事、政治、文化諸多方... 詳情
詩人汪國真之死 誰與評說
這些詩句曾風靡一時,影響整整一代人。這些詩作當年深受學生喜歡而成為一種文化現象:「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人生並非只有一處,繽紛... 詳情
4月底在香港公映的荷李活大片《復仇者聯盟2》(Avengers: Age of Ultron)的預告片最近在網上「瘋傳」。在片中,我們看見扮... 詳情
藍營總統人選 王金平呼聲高
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經正式獲得黨的提名,而執政黨國民黨卻在去年年底九合一選舉大敗後,仍然無法從挫折中站起來,黨內總統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