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海濱囑後輩:勿靠紀錄片吃飯

[2015.06.29] 發表
杜海濱執導講述四川地震災後生活的紀錄片《1428》,曾獲威尼斯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圖為劇照。(資料圖片)

本月中,杜海濱和台灣藝人兼導演張艾嘉、香港導演鄧樹榮等文藝界名人,在中文大學與香港文藝復興基金會的學員分享。

拍廣告片為生 「獨立片很尷尬」

在提問環節,一名來自湖南長沙的女生自稱是非戲劇專業的研究生,因興趣參與一個戲劇工作室,說到當地劇壇現狀,她突然情緒激動:「長沙的戲劇都是都市類喜劇,我們做的事都得不到認同……」竟哽咽到無法發聲。

杜海濱坦言,做獨立戲劇、電影是很尷尬的事,「沒有行政支持,也沒有資金支持」。他直白地告誡學員:「不要靠紀錄片吃飯。我至今都不是一個職業導演。」他2000年從北京電影學院圖片攝影系畢業後,一度為企業拍廣告片為生,再用積蓄去拍自己鍾愛的紀錄片。「自從2006年與香港CNEX基金會合作之後,他們會負責我拍片的資金,我就不用再去考慮錢的事情,有時片子還賺一點錢,就更好了。」至於他個人的收入來源,依然是為企業拍宣傳片。

一邊是獨立小眾藝術家「麵包還是愛情」的兩難選擇,那一邊中國商業電影市場卻火樹銀花。《2015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顯示,2015年不到100天,電影票房已達百億元人民幣,即一天1億元。報告指出,2014年國產片票房前十影片,仍然以大投資、大明星、大營銷為主。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新聞
八仙樂園塵爆 疑抽煙肇禍
【明報專訊】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造成498人受傷,其中202人重傷、有184人在加護病房救治。根據新北市火場調查人員初步判定,主辦單位使用二氧... 詳情
總統馬英九赴台北榮總探視傷患時,多位家屬表達不希望這個事件不久就被忘了;鑑於業者救災後續處理一團亂,希望政府能協助家屬組自救會。 一對... 詳情
逃生無門 容600人卻擠4000
逃生無門、馳援無力!八仙樂園園區內道路狹窄、路線蜿蜒,塵爆意外發生時,大多數傷者都必須從唯一的剪票閘口出入,百輛救護車進不了園區、傷患送不出... 詳情
八仙樂園塵暴造成400多人燒燙傷,擎硈△戊璁麇N視以病人的治癒為第一優先,不必有費用上的顧慮,全力救助病患。 所有醫療費用,比照去年高... 詳情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造成498人受傷,其中202人重傷、有184人在加護病房救治,但八仙樂園及「彩色派對」活動主辦單位投保的公共意外責任險,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