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需植皮 台協調「南皮北送」
主辦被轟救援亂 救護車缺指揮迷路

[2015.06.29] 發表

台灣新北市八仙上水樂園粉塵爆炸事件,近500人陷入火海,有人瞬間變成火球,在火海中奔逃,畫面驚悚。主辦單位事後被抨擊安排混亂,無人滅火,傷者躺在地上哀號也無人理會,全靠自救,就連救護車也因缺乏指揮,在園區內迷路繞圈。台灣總統馬英九探望傷者後稱要追究責任,目前Color Play Asia活動主辦者已被扣查。由於大量傷者需要移植皮膚,台灣南部各市正協調「南皮北送」。

根據曝光的事發影片顯示,前晚派對即將結束時,仍有逾千人在搖滾區跟茩絳硍}心舞動,突然大量粉末噴灑後,引發閃燃,「砰」一聲主舞台前發生爆炸,前方民眾瞬間茪嚽雃角麛y,在火海中奔逃,畫面驚悚。「茪鶪F、茪鶪F」,有人拍下尖叫聲四起的場面,現場上千人頓時陷入驚慌,不斷往後推擠,遠處則有遊客高喊「不要退、不要退」。

新北市派出數十輛救護車、消防車前往現場,並以人工方式一一抬出傷者。

而在事故現場,傷者躺在救生圈上,有其他遊客為傷者潑水降溫,並用冰塊、濕毛巾敷茖銇豸f,減緩疼痛,現場大多數人身上都有燒傷痕[。

傷者分送40多間醫院

這是新北市救災史上傷者最多的一次,他們分別被送到新北、台北、桃園等縣市的40多間醫院救治。不過對於主辦方事發後無救援動作,引起遊客不滿。據遊客表示,事發後未看到有人滅火,不但沒廣播、解釋,也沒有人搬運傷者,都是遊客主動自救,將傷者搬到旁邊的漂漂河(遊樂設施)中泡水待救,還有一些遊客嚴重燒傷卻無人理會,躺在地上哀號,就連救護車也因乏人指揮,在園區內迷路,繞了10分鐘才開出。

警帶走5負責人 封現場取證

警方帶走5名相關責任者調查,包括41歲派對負責人呂志吉,同時封鎖現場取證。初步判斷,現場工作人員為了舞台效果使用Co2鋼瓶,把有色粉末噴向靠近舞台西側跳舞區,粉塵遇到熱源因此引燃。不排除現場可能有人抽煙,或舞台燈光、音響等器材溫度太高、線路短路等,將任何可能都列入調查方向。

交通部觀光局昨已通函各業者,禁用粉塵辦活動。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由於大量傷者需接受植皮治理,當局正與南部的「皮膚庫」協調「南皮北送」,讓醫院視傷者狀G採用人工皮膚或捐贈皮膚。

她說,衛福部配合各醫院,也依需要緊急調度輸液白蛋白、生物輔料、水刀(清創)燙傷救治等物資。

馬英九:全力救治 追究責任

總統馬英九下午到台北榮民總醫院探視傷者後表示,他以非常沉痛震驚的心情來探視傷者,除在加護病房(ICU)的傷者無法探視,其他傷者都探望了,並且對家屬保證政府一定會全力救治,並追究失職人員責任,協助家屬索償。

更多要聞一
一名18歲女生全身90%燒傷,她的父親哭蚖﹛u還是學生啊,感覺就要往生了」。另一名父親向前來探視的總統馬英九當面泣訴,「我女兒比你女兒還漂亮... 詳情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現場情G混亂,當各人合力救援之際,一名王姓男子趁機偷取現場財物,當場被拘捕。警方表示,該男子是擁有碩士學歷的王瓥矷A他涉趁亂... 詳情
港兩顏料活動被要求退款
台灣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香港下月及年底即將舉行兩場噴灑液體及粉狀顏料的活動,分別是Life in Color “World's La... 詳情
主辦人曾稱玉米粉「安全又環保」
八仙樂園彩色派對主辦人呂忠吉,與4名現場工作人員昨被移送台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調查後,呂獲准以100萬新台幣保釋,並限制出境及住居。昨晚保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