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演練似做戲 料屬「軍事外交」

[2015.07.05] 發表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昨日演練中模擬攻進敵方佔據的山頭,出動陸空多款炮彈及軍用直升機,有軍事專家認為,出動的屬基本裝備,其中「直9武」、救援直升機及裝甲車幾年前加入駐港部隊。

有份觀摩軍演的軍事評論員馬鼎盛形容,今次展示的軍備主要用於反恐,未能應用於戰事,演練的編排「似做戲」,相信只是「軍事外交」。

昨日駐港部隊出動了陸空兩路軍備,並用實彈公開演練。其中在空中狙擊目標的直-9WA武裝直升機,俗稱「直9武」,特點是輕型,只有2噸多重,可載航空導彈及火箭炮,另外有救援用的「直8」多用途直升機。

陸路方面,則派出92B式輪式裝甲車,車輛屬水陸兩用,配有機關炮、反坦克導彈、並列機槍等,主要用於運送步兵及物資,亦可炮擊其他輕型裝甲,特點是可防敵低空襲擊,有良好的攻擊性、機動性和防護性。其他步兵武器裝備則有PP87式82毫米迫擊炮、98A式120毫米反坦克火箭發射器和87式35毫米自動榴彈發射器等。

指軍備簡單 應用於反恐

昨日亦有到場觀摩的軍事評論員馬鼎盛形容,軍演「裝備簡單、冇乜新洁v,武裝直升機機型是1980年代產物,出動的部隊規模不算大,兩軍合共200多人,主要用於反恐,未能應用於戰事。

他認為,演練的編排「似做戲」,讓市民認識解放軍能力,邀請傳媒採訪是欲對外增加透明度,屬軍事外交,增加解放軍對外透明度。他又認為,本港沒有大戰事,「冇乜可能畀敵人登陸佔據山頭」,演練的象徵意義較大。

至於演練與近日實施的國安法有否關連,他指演練要提早組織,相信演練只是想讓港人知道駐港部隊有決心及實力去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相信與國安法無關。

另一專家料藉傳媒傳達新國安法

澳門資深軍事研究員黃東表示,澳門駐軍從未有公開軍事演練,至於本港是次演練的「直9武」、救援直升機及裝甲車幾年前加入駐港,其餘裝備常見。

他認為是次演練裝備不算特別,卻破天荒邀請傳媒,是欲通過傳媒傳達新國安法信息,「傳達香港不可亂來,不可鬧獨立,中央對付港獨手段可文可武,不可以低估中央決心能力」之類信息。

更多港聞
公開演練惹震懾港獨「疑竇」
【明報專訊】駐港解放軍昨邀請香港各界逾500人觀看演練,工黨主席李卓人認為,今次軍演與內地通過《國家安全法》有關,目的是想威脅港人不要利用香... 詳情
菲前總統﹕美不應插手南海
【明報專訊】菲律賓前總統、現任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Joseph Ejercito Estrada)日前在馬尼拉接受本報專訪指出,美國不應該... 詳情
與華友好﹕讚江澤民好人  傅瑩迷人
【明報專訊】埃斯特拉達在1998到2001年期間任菲律賓總統,相較之後幾任領導人,他與中國政府關係友好,亦赴京拜訪過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事隔... 詳情
人質事件﹕主動道歉  親自來港溝通
【明報專訊】2010年夏天,一個香港旅遊團在馬尼拉被一名菲律賓前警官挾持,造成8死7傷的悲劇,令港人記憶猶新。事發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和... 詳情
採訪手記﹕邊受訪邊看NBA   吻記者手道別
【明報專訊】記者此次赴馬尼拉採訪埃斯特拉達,首先見識了巨大而亂哄哄的市議會,市議員的辦公室散佈在議會大樓中一條條橫豎交錯的走廊旁邊,冷氣機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