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演練惹震懾港獨「疑竇」
葉劉:勿過分解讀

[2015.07.05] 發表
昨有逾500人獲邀觀看解放軍駐港部隊軍演,包括逾百名市民,未知屬何團體,他們觀看演練期間不時鼓掌,並興奮揮舞大會派發的區旗及國旗拍照。圖為歷時約45分鐘的軍演結束後,駐軍於中央平地列隊,有觀眾興奮揮動國旗與軍人「合照」。(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駐港解放軍昨邀請香港各界逾500人觀看演練,工黨主席李卓人認為,今次軍演與內地通過《國家安全法》有關,目的是想威脅港人不要利用香港的自由促進內地民主;有份觀看軍演、曾任保安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指演習是恆常安排,與近日中央通過《國家安全法》、或港獨主張無關。

李卓人:想威脅港人 葉劉:港獨不成氣候

昨日獲邀嘉賓包括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保安局長黎棟國、發展局長陳茂波和各紀律部隊的管理層,另有行會成員及立法會議員,特首梁振英和三司則沒有現身。

葉劉淑儀觀看軍演後說,「港獨沒什麼真正實力,港獨只是少數人,港獨毋須解放軍來鎮壓」。她又認為演習目的不在於「震懾」,指世界其他地方也常做演練,認為「大家毋須過度解讀,解放軍是保護我們的」。

特首三司未現身觀演

對於梁振英與三司沒有到場,葉太相信,駐港部隊有邀請特首和所有司局長,官員或只是分頭出席活動。至於大量紀律部隊的領導獲邀,葉太說,《基本法》一向指紀律部隊有責任協助駐港部隊履行在香港的防務。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說,駐港部隊是想港人知道,若有外來侵略、例如恐怖分子滲透香港破壞,解放軍都有能力保護市民。他呼籲不要揣測和渲染,指港獨只是「10多個腦囟都未生埋」的年輕人、少數人行動。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訓練場被問到「今次為何會安排採訪,是否為了要震懾港獨」時,只向記者揮手,沒回應問題。梁振英下午出席其他活動時,亦沒回應此問題。

劉銳紹:內地憂外部勢力滲透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駐港部隊「破天荒」安排傳媒採訪實彈軍演,反映內地憂慮外部勢力滲透、刺激和催生本地暴力事件,即使是杞人憂天,也想大家覺得北京的形勢判斷正確,把不穩定因素扼殺於萌芽中,作日後採取行動的理據。

政協常委吳光正、陳有慶,區議會多名主席也有觀看今次演習。駐港解放軍早前擬到訪中大與學生交流引起爭議,最終互訪要延遲,中大校長沈祖堯、港大校長馬斐森和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昨日也有到場。

更多港聞
菲前總統﹕美不應插手南海
【明報專訊】菲律賓前總統、現任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Joseph Ejercito Estrada)日前在馬尼拉接受本報專訪指出,美國不應該... 詳情
與華友好﹕讚江澤民好人  傅瑩迷人
【明報專訊】埃斯特拉達在1998到2001年期間任菲律賓總統,相較之後幾任領導人,他與中國政府關係友好,亦赴京拜訪過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事隔... 詳情
人質事件﹕主動道歉  親自來港溝通
【明報專訊】2010年夏天,一個香港旅遊團在馬尼拉被一名菲律賓前警官挾持,造成8死7傷的悲劇,令港人記憶猶新。事發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和... 詳情
採訪手記﹕邊受訪邊看NBA   吻記者手道別
【明報專訊】記者此次赴馬尼拉採訪埃斯特拉達,首先見識了巨大而亂哄哄的市議會,市議員的辦公室散佈在議會大樓中一條條橫豎交錯的走廊旁邊,冷氣機散... 詳情
中聯重科副總裁﹕新黃金十年在海外
【明報專訊】「假如說我們過去有『黃金十年』,未來至少還有新的『黃金十年』。對工程機械來說,未來發展的最大空間是在海外。」總部位於湖南長沙的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