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重科副總裁﹕新黃金十年在海外
內地市場不景 冀「一帶一路」拓機遇

[2015.07.05] 發表
中聯重科副總裁孫昌軍認為,工程機械企業未來的「黃金十年」機會在海外。(林俊源攝)
圖為中聯重科製造的泵車,可將水泥運送至建築物高處方便作業。(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假如說我們過去有『黃金十年』,未來至少還有新的『黃金十年』。對工程機械來說,未來發展的最大空間是在海外。」總部位於湖南長沙的重型裝備製造企業中聯重科,副總裁孫昌軍早前接受本報專訪,講到近年內地市場不景,而裝備技術正好契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需求,未來將會力拓海外市場。

明報記者 林迎 長沙報道

以工程機械為主要業務的中聯重科(1157)2010年底在香港上市,因被視為「一帶一路」概念股,在今年3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有關「一帶一路」的講話後,股價大幅上升。中聯重科副總裁孫昌軍早前在長沙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目前公司股價還是偏低,「目前國內的市場確實面臨茪U行壓力,我們今年一季度發了盈警,應該說整個(工程機械)行業大概都是這樣,這個時候是一個困難的時間節點,但是也是我們靜下心來的時候,考慮怎麼把自己的產品調適到最好的程度」。

稱內地進入「微增長」新常態

孫昌軍指出,內地大型建設、基建施工方面總量較過往有一定下降,「國內依然還有需求,但是百分之幾十的增長的日子已經過去了,現在進入了『微增長』和『微利潤』的新常態,會持續一段時間,所以各個企業都在控成本,在產品的可靠性和增值上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他強調,基建企業經過在國內發展「打完基礎」,國家「一帶一路」規劃正好帶來機遇。

「我覺得假如說我們過去有黃金十年,未來至少還有新的黃金十年。對工程機械來說,未來的發展的最大空間是在海外。」中聯重科較早開始海外佈局,在25個國家設有分公司,包括印度、馬來西亞、印尼等,正好是「一帶一路」熱門目的地,海外市場利潤佔超過10%,未來3至5年有望達到30%,但孫昌軍仍表現得十分謹慎。

需求非短期 至少發展30年

「飯要一口一口地吃」,他以此作喻,指周邊國家搞基建都是循序漸進,不會因為中國推行「一帶一路」,就突然爆發出大量需求,「不可能在今年一年突然有爆發式的增長」。而「一帶一路」也不可能是短期戰略,「中國的國內經濟的發展建設了30多年,現在國內的發展速度還有7%以上的增長,拉動力最強的仍然是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的發展應該也至少要30年」。

產品「當地化」 根據氣候土壤調整

孫昌軍表示,會根據所在國家和地區對產品的特殊要求做定向研發生產,例如在氣候炎熱的印度,在散熱器和發動機之間增加隔板,以防散熱器的油飛濺到發動機上造成自燃,「不同的國家和區域有不同的氣候、土壤、施工的條件,內地的產品一定要做出一些調整,必須要當地化」。至於風險或是不適應,孫昌軍說中聯重科未有遇到很大的矛盾,原則是嚴格遵守國際貿易規則、遵守所在國法律法規、風俗習慣,並有海外風險管理團隊對合同、合作方背景資信調查嚴格把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5個新聞工作者組織昨與警方舉行前線人員交流會,討論在如佔領運動等大型群眾運動期間,警方的傳媒安排。高級助理警務處長趙慧賢形容會面... 詳情
【明報專訊】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向特首梁振英發公開信,要求梁振英就沒有邀請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出席七一酒會一事道歉及向市民解釋。陳... 詳情
火海珖e女:活茬怑垠n
【明報專訊】台灣上月底發生粉塵爆炸,年輕男女身陷火海嚴重燒傷。28年前沙田公屋一場大火,8歲女孩燒傷了臉,做過無數手術,經歷了止痛藥都止不了... 詳情
認行太快  張潤衡辭任灼傷會
【明報專訊】台灣八仙水上樂園上月27日發生粉塵爆炸後,香港灼傷互助會於上月29日至昨早共籌得逾43萬港元,其中四分之三將捐給本港6名傷者,首... 詳情
【明報專訊】包括張潤衡等一眾八仙嶺山火傷者,均是前高官李麗娟及現任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的契仔契女。李與高昨均力撐張潤衡,指相信張到台灣探訪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