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晤傳媒商示威採訪
5組織赴會 警:盼加深理解

[2015.07.05] 發表

【明報專訊】5個新聞工作者組織昨與警方舉行前線人員交流會,討論在如佔領運動等大型群眾運動期間,警方的傳媒安排。高級助理警務處長趙慧賢形容會面坦率、有建設性,她說在佔領行動期間,現場混亂且有激進示威者,警方可能與傳媒有衝突,希望透過是次會面讓雙方加深理解。被問到早前拘捕記者的個案進展,趙慧賢指兩宗個案仍在調查中,有結果會通知當事人。

羅燦:警澄清未視記者為示威者

5個出席的傳媒組織包括記者協會、攝影記者協會、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新聞工作者聯會及報業公會,警方亦派出多名有處理大型群眾活動的前線警員,如指揮官及機動部隊成員出席。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羅燦形容交流會整體是成功,他引述警方在會上澄清,警方沒有在大型群眾活動中,視記者為示威者,但有警員反映難以識別記者身分,業界將商討應否要求記者在採訪期間穿反光衣等作記認。

稱兩記者被捕案仍調查中

去年佔領期間,曾有前線記者被警方拘捕。趙慧賢會後被問及有關拘捕記者案進度,她指不評論個別案件。記者追問如證實記者無罪,警方會否道歉,她回應說,兩宗個案仍在調查中,有結果會通知當事人。

羅燦強調,警方拘捕記者是嚴重的事情,在國際社會是被視為箝制新聞自由的行為,「為何佔中期間出現這麼多情G,我們就不清楚」。他盼警方在大型群眾活動前,可與傳媒先討論採訪安排;而若前線警員與記者發生衝突,可先請示現場上司或指揮官,才拘捕記者。

記協:傳媒與警關係跌新低

記協主席岑倚蘭稱,隨茯F治氣氛變化及社會撕裂,傳媒與警方的關係亦見緊張,跌入新低點。她說警察通例及程序手冊已明確列明,警方應以互諒互讓態度配合記者工作,不應妨礙攝錄工作,但她指這些條文在佔領運動期間,「似乎成為一紙空文」。

岑倚蘭引述會上有人建議警方將現時屬於兼任性質的傳媒聯絡隊,納入正規編制,又指有警員會過分收集記者的個人資料。

她又表示,該兩宗記者被捕個案仍未完結,警方稱保留追究權利,當事人稱對其造成壓力。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向特首梁振英發公開信,要求梁振英就沒有邀請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出席七一酒會一事道歉及向市民解釋。陳... 詳情
火海珖e女:活茬怑垠n
【明報專訊】台灣上月底發生粉塵爆炸,年輕男女身陷火海嚴重燒傷。28年前沙田公屋一場大火,8歲女孩燒傷了臉,做過無數手術,經歷了止痛藥都止不了... 詳情
認行太快  張潤衡辭任灼傷會
【明報專訊】台灣八仙水上樂園上月27日發生粉塵爆炸後,香港灼傷互助會於上月29日至昨早共籌得逾43萬港元,其中四分之三將捐給本港6名傷者,首... 詳情
【明報專訊】包括張潤衡等一眾八仙嶺山火傷者,均是前高官李麗娟及現任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的契仔契女。李與高昨均力撐張潤衡,指相信張到台灣探訪粉... 詳情
莫子青寫「I Love U」表謝意
【明報專訊】台灣八仙水上樂園粉塵爆炸案導致2死496傷,6名受傷港人女學生中3人仍在台灣醫治,兩人返港治理,另有一人到上海接受治療,眾人傷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