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殷弘﹕中國應用行動釋除疑慮

[2015.07.05] 發表
內地企業通過國內基建潮打下基礎,準備借「一帶一路」東風向海外擴張,但內地舊有基建亦開始顯得殘破。圖為1972年建成通車的長沙橘子洲大橋,43年來仍是全國最長的雙曲拱橋。(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中國推行「一帶一路」戰略難免引起各國疑慮,身兼國務院參事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說,外界有擔心很正常,中國不能光靠自己「一頭熱」,而應與其他國家做更充分的磋商,但真正要靠行動釋除疑慮,否則就好像一對互不信任的情侶,每日要問一次「你愛不愛我」一樣愚蠢。

以情侶比喻光說「我愛你」沒用

時殷弘認為,周邊國家的疑慮主要出於地緣政治的考慮,特別是如果原本的力量平衡非常急劇地變動,疑慮和不安感就會更強烈。「你要消除疑慮是不可能的,但是有義務盡可能把太過頭的疑慮給消減一點」,例如加強事前磋商、增加項目透明度等,「中國應該多傾聽、多學習,因為(一帶一路)沿途經過的國家,他們的社會、經濟、宗教等等,總的來說很不熟悉」。

但是他強調,「一帶一路」的工作重點並不是增信釋疑,「商人從不談信任,而是好好地去處理具體的問題」。他打了個比方,「有一個非常蠢的男孩和一個非常蠢的女孩,每天下午,這個姑娘都要問他的男友,你愛不愛我,每天下午,這個男友都回答說,我愛你透了,但是沒有用,第二天必定要回答。在姑娘那堙A儘管她的男友信誓旦旦地天天講,沒有提高她的信任度」。時殷弘說,「比較聰明的說法,就是偶爾說一次我愛你,其他時候去好好地了解對方、對待對方,通過具體言行充分證明我愛你」。

倘繼續韜光養晦「恐怕各國不會很滿意」

記者問及「一帶一路」是否標誌已故中共領袖鄧小平「韜光養晦」方針的結束,時殷弘回應稱,「世界上沒有萬應靈藥,沒有永久的教條」,「韜光養晦」在歷史上起到非常傑出的作用,但是近年愈來愈在外部世界引起負面反應,被認為是推卸責任,「中國在一些重要的世界問題上,已經成為主要責任者,例如中國是第一碳排放大國,已經是眾矢之的了,怎麼韜光養晦?」

「中國是世界上某些地區海洋領土爭端嚴重、海洋權益爭執嚴重的主要責任者之一,也是軍備競賽的主要責任者之一」,時殷弘指出,他不是判斷誰對誰錯,只是說事實,「儘管中國政府近年來已經做了非常巨大的努力,非常積極地、顯著地提升了中國的國際貢獻,但是恐怕中國還必須做更大的貢獻,如果你韜光養晦的話,恐怕世界各國政府、各國人民,包括發展中國家人民,都不會很滿意」。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5個新聞工作者組織昨與警方舉行前線人員交流會,討論在如佔領運動等大型群眾運動期間,警方的傳媒安排。高級助理警務處長趙慧賢形容會面... 詳情
【明報專訊】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向特首梁振英發公開信,要求梁振英就沒有邀請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出席七一酒會一事道歉及向市民解釋。陳... 詳情
火海珖e女:活茬怑垠n
【明報專訊】台灣上月底發生粉塵爆炸,年輕男女身陷火海嚴重燒傷。28年前沙田公屋一場大火,8歲女孩燒傷了臉,做過無數手術,經歷了止痛藥都止不了... 詳情
認行太快  張潤衡辭任灼傷會
【明報專訊】台灣八仙水上樂園上月27日發生粉塵爆炸後,香港灼傷互助會於上月29日至昨早共籌得逾43萬港元,其中四分之三將捐給本港6名傷者,首... 詳情
【明報專訊】包括張潤衡等一眾八仙嶺山火傷者,均是前高官李麗娟及現任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的契仔契女。李與高昨均力撐張潤衡,指相信張到台灣探訪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