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黔土司遺址成功申遺

[2015.07.05] 發表
湖南永順老司城遺址
湖北唐崖土司城遺址
貴州播州海龍屯遺址

【明報專訊】中國3處「土司遺址」昨天在德國波恩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9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通過審議並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中國土司遺產分布於南方多民族聚居的湘鄂黔三省交界的武陵山區,現存的主要遺址類型包括土司城遺址、土司軍事城址、土司官寨、土司衙署建築群、土司莊園、土司家族墓葬群等。中國是次申遺的「土司遺址」包括湖南永順老司城遺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遺址、貴州播州海龍屯遺址,3處遺址均是土司制度鼎盛時期的遺存,屬典型的多族群文化複合區域,是中國土司遺產中的代表。

「土司制度」是針對西南少數民族地區的民族政策,形成於宋代,繁榮於明代,崩潰於清代,有著1000多年的歷史。

據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長、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表示,土司制度是中央王朝承認當地統治者對地區的世襲統治的制度,有利於將中央很難派官吏直接統治的地區納入到統治範圍,對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有好處,「如果這些地區完全獨立,就會削弱中央王朝統治。」直到明清採取「改土歸流」前,土司制度都是維繫中國多民族統一國家的重要制度之一。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福建福州早前搗破一宗留學代理公司招收偷渡者和偽造簽證偷渡案。公安在事件中拘捕了23名負責人和236名偷渡者,是為福州市近20年被... 詳情
【明報專訊】繼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四川招生辦的「搶狀元」事件後,江西南昌大學近日在其官方網站上,以「南大」的簡稱自居,引起江蘇南京大學學生的... 詳情
京首開知青博物館  或獲高層首肯
在中國政治中心北京,首家知青博物館近日開幕。1968年,毛澤東指示「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引發大批學生從城市去農村,知青... 詳情
320萬元天價普洱茶餅 珍稀135年陳年發酵
【明報專訊】一塊普洱茶餅,身價足以媲美一部超級跑車?對,因為其珍貴及稀有程度,絕對「完勝」超跑、豪車。 深圳第十屆茶博會前日在深圳國際... 詳情
【明報專訊】南方航空一班原定2日晚8時從深圳飛往上海的航班,由於航路、天氣等原因延誤3小時才起飛。 3名買了經濟艙機票的男子疑因不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