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抗戰歷史不容竄改
國民政府主導 蔣介石統領

[2015.07.05] 發表
台灣總統兼三軍統帥馬英九昨日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閱兵中,向當年曾參與抗戰的老兵頒發證書。(法新社)
為紀念抗日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台灣4日在新竹湖口舉辦閱兵活動。圖為上月11日進行預演時,一架AH-64E阿帕奇攻擊直升機在空中進行戰技操演。 (中央社)
美國波音公司製造的CH-47SD支奴干(Chinook)運輸直升機(圖)參加受閱。此機種可執行空中機動作戰、大型軍品及人員運輸和傷患後送等多重任務。(路透社)
為紀念抗日勝利70周年,台灣4日在新竹湖口基地舉行大規模閱兵,共有64架戰機和近294輛軍車參與。圖為受檢閱的M60A3坦克部隊方陣。(路透社)
接受檢閱的台海軍陸戰隊的兩棲偵搜大隊的「蛙人部隊」。(路透社)

為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台灣「國防部」4日舉行大規模閱兵。校閱三軍的總統馬英九強調,面對歷史,真相只有一個,8年抗戰是中華民國政府主導,抗戰勝利是蔣介石領導全國軍民英勇奮鬥的成果,不容任何人竄改和扭曲。有專家表示,抗日戰爭由國軍主導是歷史事實,內地近年也已正面承認國軍的貢獻,但在特殊歷史時刻,往往是歷史為現實政治服務,比如強調中共才是抗日的中流砥柱。明報記者

台灣軍方4日出動了約3,800名官兵參加閱兵,兵力涉及陸海空、憲兵和國防部直屬部隊,共31個單位。此外,共有64架戰機和294輛車輛參與。「國防部」並邀請134位抗戰老兵出席閱兵,馬英九並向其中10位頌授抗戰紀念章。

「閱兵為防止戰爭非炫耀勝利」

據中央社報道,馬英九在致辭時強調,面對歷史,真相只有一個,8年抗戰是中華民國政府主導,抗戰勝利是蔣委員長領導全國軍民英勇奮鬥的成果,不容任何人竄改和扭曲。紀念抗戰不是要炫耀勝利,而是要防止戰爭;不是要挑起仇恨,而是要譴責侵略,追求和平。這樣才能正確總結歷史教訓,從中體悟「戰爭無情,和平無價」的真諦。

中共自稱中流砥柱 郝柏村轟扭曲

同是抗戰老兵的台灣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日前表示,大陸官方在抗戰宣傳上把國民黨和共產黨相提並論,同稱為抗戰的「中流砥柱」是不公道的說法。郝柏村指出,在抗戰中,「毫無疑問,正面戰場是決定性,敵後戰場只是一個補助性的。」而且從比例上來說,「抗戰正面戰場95%,敵後戰場5%」。

曾親身參與抗戰的郝柏村同時批評大陸官方,「對1949年以前的抗戰歷史,不但是隱瞞,而且是扭曲」。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4日對本報說,內地民間已不迴避國軍是抗日主力的說法,「有時,內地官方也是將抗日主力籠統稱為『中國軍隊』。但是,在某些關鍵的時刻,比如(解放軍)建軍節、抗日勝利紀念日等,官方才會強調共產黨抗日作用。」他說,馬英九現在強調國民黨領導抗日,與共產黨強調中共是抗日中流砥柱,「往往都是讓歷史為現實政治服務。馬英九對內要針對民進黨,而現在中日關係也沒有特別好,中國也要以此針對日本」。

更多中國新聞
塵爆病危人數 一天多過一天
【明報專訊】八仙塵爆愈來愈慘,加護病房傷者及病危人數雙創新高。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至4日中午止,尚有430名傷患留院治療中,其中住進加護病房人... 詳情
美首批皮膚抵台 專家:只夠2人用
搶救八仙燒燙傷病患性命的大體皮膚相繼抵台,目前各醫院庫存有2.2萬平方公分,3日晚向美國採購的3.7萬平方公分也先抵台,自荷蘭採購的9萬平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