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50萬工程師免囚 庭外三鞠躬 官嘆一時貪心狺@生努力 判社服令

[2015.08.11] 發表
平安夜解款車跌錢案中「執走」50萬元的工程師蘇錦璋(左),昨被判240小時社會服務令。蘇於庭外向傳媒「三鞠躬」,並由律師代表林洋鋐(右)代為發言。林指蘇有很大悔意,希望社會大眾給蘇一個機會及空間。 (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去年平安夜發生的解款車跌出3500萬元現鈔事件,拾走50萬元的男工程師早前承認一項盜竊罪,還押兩周至昨天判刑。裁判官慨嘆工程師因一時貪心,一生人的努力因一個決定而瞬間失去所有,判處240小時社會服務令。工程師重獲「自由身」後在法院外在向傳媒「三鞠躬」。

已還押兩周 律師籲給機會

被告蘇錦璋(46 歲)昨聞判時一直垂頭,得悉獲判社會服務令、避免淪為階下囚時,一度向公眾席微笑,惟他在庭外矢口否認曾微笑。蘇在法院外向傳媒三度鞠躬,拒絕回答記者提問,由其律師林洋鋐發言。林指蘇有很大悔意,希望社會大眾給蘇一個機會及空間。

辯方資深大律師潘熙在庭上再次代蘇向法庭及涉案公司道歉。潘稱蘇被還押兩周已是「上了好重要一課」,蘇感受到牢獄之苦,以後不會再干犯罪行。感化官在報告指蘇育有一名患有自閉症的子女,他身為家中唯一經濟支柱,已為犯下如此大的錯誤非常內疚,其妻、兄弟姊妹及子女也因事件感到震驚及受到傷害,但仍十分支持蘇。辯方曾於上次求情指若然蘇沒被判即時監禁,其僱主願意繼續僱用他。

裁判官溫紹明早前表明本案適合判處監禁,昨判刑時重申涉案金額龐大,案情嚴重。溫官認同蘇一生非常勤奮,奉公守法,身負沉重家庭負擔,並接納蘇有真誠悔意,事後全數歸還50萬元。蘇已還押14天, 相信是他40多年來最深刻、最黑暗的經驗。

官指焦點非判刑輕重 須得教訓

溫官慨嘆被告稱因一時貪心,失去花數十年建立的事業及家庭,溫官指本案焦點並非判刑輕重,被告已得教訓,一生人的努力因一個決定而瞬間失去所有,溫官希望所有人都能得到教訓,明白犯錯是須承擔後果。

根據案情,蘇於去年12月24日在灣仔告士打道偷去屬於香港安全押運服務有限公司(G4S)的50 萬元。警方今年2月10日拘捕蘇,蘇警誡下承認拾去50萬元,其後把錢匯入他於內地開設的戶口。蘇於同月13 日把50萬元現金交還警署。

【案件編號:ESCC629/15】

更多港聞
洪瑞珍3入口商曝光  港府稱進口前污染
【明報專訊】本港至今共88人進食「洪瑞珍」三文治後懷疑食物中毒,港府昨首次公布3間涉事入口商名單,除了早前已曝光、為3間商場百貨及攤位供貨的... 詳情
「兩大」尖子科收生分跌 港大囊括狀元  文憑試考生少5500人競爭減
【明報專訊】聯招(JUPAS)昨日放榜,今屆文憑試考生(包括日校學生及自修生)較去年少5500人,大學學額競爭紓緩,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不少尖... 詳情
學民黃子悅入嶺大  留意鄭國漢
【明報專訊】曾參與佔領運動及絕食的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昨聯招放榜獲派第二志願的嶺南大學文學院,日後有意主修文化研究系,她明言會留意校長鄭國... 詳情
自資院校銀彈吸新生
【明報專訊】未能入讀資助大學的考生可報讀自資院校或到內地升學,不少自資專上院校以獎學金吸引成績較優異的考生報讀,如明德學院訂明,為文憑試考獲... 詳情
檬粉疑藏鉛珠 食客稱嘴受傷
【明報專訊】昨日網上有人聲稱在港島小西灣廣場椰林閣食店早餐時,咬到鉛珠致嘴部受傷流血需送院治理;女事主更上載鉛珠及染血紙巾相為證,並已向食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