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立會引特權法查鉛水 民建聯改口:不排除支持

[2015.08.11] 發表

【明報專訊】公屋鉛水風波發生至今逾一個月,特首梁振英上月17日高調宣布委任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但至今3星期仍未有進展,委員會成員名單亦未公布。上月表明現階段不支持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的民建聯,昨日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會見,席間表明若8月政府的調查委員會工作仍未有進展,不排除要求立法會召開緊急會議,並支持引用特權法調查。

指獨立調查委員會無眉目

民建聯主席李慧k、立法會議員陳絔g昨約見林鄭月娥,獲安排即日會面。陳絔g表示,該黨一直要求政府委任由法官領導的委員會調查事件,但至今仍未見眉目,表明若今個月內仍未有進展,民建聯不排除要求立法會盡快開會討論,更不排除引用特權法調查。該黨又要求政府為驗出鉛水超標的屋h減免租金和水費,以及為受影響屋h所有單位驗水,並擴大為居民驗血範圍至長期病患者等。

促驗血擴長期病者

民建聯上月曾表明現階段不會支持引用特權法,被問到是否受居民壓力而改變立場,李慧k未正面回應,稱未來一周會在地區收集簽名,要求政府盡快成立法官領導的調查委員會。

街工揭葵涌h鉛超標近倍

另外,政黨繼續在各區驗水,街工於2008年落成的葵涌h抽水辦化驗,發現在第三期綠葵樓一單位的水樣本超標近一倍。街工上月於該單位取得3個水樣本,分別為開水即取、開水5分鐘後抽取及隔夜抽取,發現開水即取與隔夜水樣本含鉛量分別超標0.2倍和0.9倍。

街工稱,綠葵樓工程承建商與水務工程分判商,與早前驗出食水含鉛超標的牛頭角下h,同為有利建築及有利集團旗下的明合有限公司。

與含鉛牛下h同屬有利承建

搬進綠葵樓涉事單位一年多的萍姐(62歲)說,近月身體經常不適,搬入前「無咁多」病痛。萍姐稱現時不敢飲家中的水,亦不敢在家煮食。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批評房署把關不力,未有盡責監管供水設施質量,要求政府立即為全港屋h驗水,並為有問題的大廈更換喉管。

房署回應稱,會繼續分階段為公共屋h驗水,下階段將為2005至2010年落成的公屋驗水。

更多港聞
藥房遭撬冷氣爆竊失11萬
【明報專訊】元朗一間藥房凌晨遭竊賊撬開冷氣機潛入搜掠,損失約3萬元現金及總值8萬元的貴價藥物,至昨晨職員返回時揭發報警。 失牛黃丸及救... 詳情
【明報專訊】證券公司國泰君安國際控股(1788)前董事被指謀殺情婦後疑珓芛[、屍體至今未尋回一案昨續審。控方昨在庭上播放事主與前董事的電話... 詳情
3男女涉打印劣質偽鈔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大埔警區特別職務隊前晚約9時展開「雷霆一五」行動,於大埔大元h商場對開截查兩名目標男女,在男子身上檢獲約54克冰毒,兩人同被... 詳情
內褲藏1.6公斤毒  女子步姿怪穿煲
【明報專訊】海關4日內三度在羅湖及機場發現有旅客在內褲及小腿藏毒企圖偷運入境,檢獲市值約580萬元的毒品,拘捕2男4女。其中在機場被捕的女子...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