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3年獲危險牌 瑞海隱形股東疑前高官子

[2015.08.18] 發表
環保部門在天津爆炸事故區域檢出氰化鈉(山埃)超標,其中一個地表水質超標高達27.4倍。圖為救援人員昨日在爆炸現場清理,地面有積水。(路透社)

【明報專訊】天津濱海新區大爆炸的死亡數目增至114人,70人失蹤,多間傳媒揭露涉事企業天津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並不似官方所講的資質齊全,而是涉嫌在相關證件不齊下大量儲存危險化學品,以及違反安全、環境監管規定。業內人士指瑞海公司可以成立短短3年便取得危險化學品作業資格,任意突破監管「紅線」,瑞海國際的強大背景備受關注。目前瑞海國際已成「無主」企業,法人代表只峰重傷、前法人代表李亮下落不明,股東之一舒錚則稱自己與瑞海公司無關聯,傳媒懷疑他是為已去世的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長董培軍之子代持股份。

明報記者

法人住院 現身股東:代友持股

根據「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瑞海國際的法定代表人為只峰,股東為李亮與舒錚,兩人分別持股55%與45%。其中,李亮認繳出資額2750萬元(人民幣,下同),實繳550萬,舒錚認繳出資額2250萬,實繳450萬。至今,事故中受傷送院的只峰及其家人並無任何聲明;李亮則不知去向;舒錚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是天津一機關普通工作人員,僅僅是替朋友代持股份。《新京報》引述舒錚表示,自己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有人用了我的身分證」。

《財經》報道,李亮與舒錚並非瑞海國際的實際控制人,該公司一段時間內的真實股東之一是董濛濛(音),他是已故的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長董培軍之子。此外,董濛濛只是該公司多名實際控制人中佔股很小的一個。《新京報》則報道,董濛濛現已被帶走調查。

內媒:多名實際控制人未知

搜狐新聞報道,董濛濛曾用過董瑞海(音)的名字。《中國新聞周刊》透過知情人得知,董培軍兒子的真實姓名為董社軒,曾在濱海新區業餘足球協會超級聯賽中擔任「瑞海物流」球隊隊長,此名亦為兩家企業的法定代表人。

指瑞海與央企中化關係密切

界面新聞調查發現,瑞海國際背景複雜,關聯企業涉及生物製藥、精細化工、貨運物流、倉儲、貨運代理、國際貿易甚至報關業務,同時與央企中化集團多有交集。

作為天津港3家具有7類危險品存儲資質的物流企業中唯一的民企,瑞海國際背景強大。澎湃新聞引述一名在天津港從事物流生意超過20年的民營企業主表示,作為國企的中儲公司一度想申請危險品經營資質但未獲批,「民營企業就更別想了」。

關於瑞海國際的複雜背景,官方在昨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有所回應。澎湃新聞記者向天津副市長何樹山提問,稱有媒體報道說,何樹山在爆炸發生兩天前剛與危險化學品重點地區、重點企業負責人開展談心對話活動,請問這些企業中是否涉及瑞海公司?這次談心活動涉及哪些內容?而對於瑞海公司有股東為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長之子,並已被帶走調查等。何樹山只是簡單回應稱﹕「之前確實到瑞海安全檢查和談心,查的都是危化品大的生產企業的情G。股東的情G會等調查組調查。」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倫敦的」花車爆胎爽約拒退款 婚禮服務投訴升 多婚紗展簽約
【明報專訊】消委會今年首7個月接獲41宗有關婚禮服務投訴,比去年同期多兩成。不少投訴人於婚紗展簽約,有公司於婚禮當日聲稱已預約的特色花車爆胎... 詳情
殺菌搓手液濕紙巾效能成疑
【明報專訊】2003年SARS後,不少港人常備消毒用品,不過,消委會檢視市面有售15款搓手液和22款濕紙巾,只有其中19個生產商應消委會要求... 詳情
德國跑鞋測試 Nike兩款包尾
【明報專訊】跑步需穿合適跑鞋保護足踝,避免受傷。《選擇》月刊引述德國測試,跑鞋質素和功能未必與售價掛u。組織選取9個品牌共15款跑鞋,由24... 詳情
LED燈泡測試 Panasonic最貴表現尾三
【明報專訊】消委會測試市面有售的10款LED燈泡,售價最貴的Panasonic燈泡,整體表現排尾三,反而中價的飛利浦及曼佳美卻獲滿分。全部1... 詳情
藥店冒充註冊藥房 協會促限制用「藥」字
【明報專訊】藥店成行成市,香港藥劑師工會、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等6個業界組織,昨指市面充斥「藥坊」、「藥業」等店舖,部分標誌與註冊藥房才可使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