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爆「頭七」祭 7謎團待解
全城哀悼 警笛長鳴

[2015.08.18] 發表
8月18日,社會各界代表在天津市濱海新區京門大道街心公園舉行的悼念活動中向遇難者鞠躬。下圖﹕搜救人員在現場默哀悼念。(新華社)

天津濱海新區大爆炸事故至今已第七天,官方最新通報稱事故已經造成114人遇難。按照中國傳統習俗,18日是遇難者的「頭七」祭日,悼念活動於18日上午9時許開始,分別在6個不同地方舉行,主會場為天津濱海新區京門大街街心公園。天津市主要領導和社會各界代表300多人參加主會場的悼念活動。這場深夜爆炸事故原因為何,涉事企業有無違法違規,700噸氰化鈉是否收集處理完畢,環境有無受到污染,受災民眾如何救治、善後,如何防止悲劇重演……在哀悼逝者的同時,諸多焦點問題仍需追問。

根據官方最新通報,截至18日上午9時,遇難者為114人,其中確認身分83人,公安消防人員18人,天津港消防人員32人,民警6人,其他人員27人;未確認身分31人。失聯人數57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員6人,天津港消防人員46人,民警5人。

據澎湃新聞報道,在天津港六號門前的搶險救援公安消防前方指揮部,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率國務院工作組、參加救援的消防官兵向事故遇難者默哀。警鐘長鳴,願逝者安息。

郭聲琨主持國務院工作組和天津搶險救援聯席會,率國務院工作組向事故遇難者默哀。

天津18日舉行儀式哀悼爆炸遇難者,天津市主要領導和各界代表300多人參加主會場悼念。

天津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周二稱,已對遇難者家屬一對一對接。

在哀悼逝者的同時,諸多焦點問題仍需追問﹕

(一)爆炸原因是什麼?

一場造成如此重大傷亡的起火爆炸事故到底因何發生?這一問題的答案目前尚不明晰,李克強已表明,一定要徹查追責,公布所有調查結果,給死難者家屬一個交代。

(二)涉事企業有無違法違規?

涉事企業瑞海國際物流公司一直成為各界持續關注的焦點,為何涉事爆炸品倉庫與居民區接近、倉庫審批過程中是否違規,要給遇難者、受害者和人民一個交代。

(三)天津港集團為何「失聲」?

事發點實際位於天津港,同時也受天津港集團管理。在事故中遇難的公安消防官兵很多人屬於天津港集團企業編製身分,為什麼天津港集團的領導一直沒有出現?

(四)700噸氰化鈉是否收集處理完畢?

氰化鈉的數量目前來看基本上是700噸左右,能否如願將核心區外圍散落的氰化鈉基本全部收集處理掉,目前尚無確切消息。

(五)環境有無受到污染?

在氰化物等陰雲籠罩下,大氣、水體等環境是否受到污染令人關注。媒體報道稱,「17日15時20分,記者來到天津港爆炸核心區,發現現場仍有黑煙,下風口有明顯刺鼻氣味兒。」

(六)受災民眾如何善後?

除了對事故原因和環境影響的追問,受災民眾如何救治、善後,也是輿論廣為關注的問題之一。據了解,在未來幾天,當局將對爆炸點最近的海港城住戶發放住房補貼。下一步的理賠工作有待觀察。

(七)如何防止悲劇重演?

當局要建立企業違規違法「黑名單」制度,以「零容忍」的態度對待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做到違規違法必糾、必罰,安全隱患必治、必消。

更多中國要聞
白宮警告中國在美「非法獵狐」 新華社斥責:搞什麼飛機?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即將訪美,奧巴馬政府突然警告中國不要在美國非法「獵狐」,美方官員稱中方的「獵狐行動」派特工在美國境內對中國逃犯... 詳情
「對於腐敗分子,我想任何政府都會反對,沒有對其保護庇護的理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李拓對本報指出,美方對中國在美獵狐行動的指摘,是持雙重標準,... 詳情
生於1925年的蔡松英婆婆(圖),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香港被日軍攻陷時,她只有17歲,正值少女的花樣年華,卻毅然投身抗日戰爭,離開家庭深入... 詳情
香港淪陷前,1941年7至9月間,孫中山夫人宋慶齡曾在香港倡議展開過「一碗飯運動」。運動引發香港各界熱烈響應,港人紛紛上街買券食「救國飯」,... 詳情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軍偷襲了美國珍珠港。同日即香港的12月8日,日軍以「花開 、花開」為暗號,對香港及東南亞多個地點同時發動攻擊,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