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大查校董會主席涉干預學術自由
校長辭職再掀波 女教授稱遭威嚇

[2015.08.18] 發表
伯達爾教授
校董會主席蒙塔爾巴諾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校長顧愛文(Arvind Gupta)突然離職引發的風波未息。一名女教授在其網誌發文暗喻顧愛文辭職涉及校內領導層角力敗陣後,女教授聲稱遭威嚇封口、箝制言論。卑大宣布將就校董會主席被指干預學術自由事件展開調查。一名前校董會成員促請校董會主席蒙塔爾巴諾(John Montalbano)辭職,蒙塔爾巴諾則表示不會請辭。

卑大商學院教授伯達爾(Jennifer Berdahl)在顧愛文辭職的消息宣布後,在個人網誌上發文說,顧愛文在校內領導層的「陽剛之氣較量(masculinity contest)中敗陣,就像在白人掌控的學院中,大多數女性及少數族裔的經歷」。伯達爾承認並不清楚顧愛文辭職的詳情,但讚揚顧愛文願意聆聽各方意見、並承諾改革和多元化。

伯達爾隔一天再發文說,在她首次發文後,校董會主席蒙塔爾巴諾致電給她說,她早一天的發文對校董會是「難以置信地具傷害性、不準確及對校董會極不公平」,並指她使蒙塔爾巴諾看似「像個偽君子」,該則發文亦會令外界質疑她的學術聲譽。

蒙塔爾巴諾是一間銀行的高層,伯達爾所任教的職位,據悉正是由該銀行的捐款所設。

伯達爾又在文中說,商學院有兩位副院長曾接觸她,指她的發文已對卑大造成聲譽上的損害,亦令到一位大捐款者不快。

伯達爾認為,有關行動並非只是想責難她,更想令她不再發聲。她坦言:「我從來沒有受到如此大的制度性壓力要我封口。」

伯達爾文中說,一位副院長曾試圖安排她見商學院院長,討論有關事件,但當伯爾達表明會帶同法律代表到場時,會面便即取消。

伯達爾是一名「終身教授」(tenured professor),亦即代表她擁有學術自由的權利、不受威脅和干預。她在網誌中說,如果她沒受到「終身教授」職位所賦予的學術自由保障,她可能會受到威嚇,又或者需撤回文章。

伯達爾在文中說,她感到受威嚇,別無選擇惟有公開事件,「我認為真理是我們最佳的護衛,陽光亦是我們最好的消毒劑」。

據卑大學生報Ubyssey報道,校董會昨日早上召開與事件相關的高度秘密會議,當該報攝影師發現該會議後,開會場地的大樓警鐘隨後響起,大樓內的所有人,除校董會的會議成員外,全部需要撤離,但並未有警車或消防車到場。報道指,會議隨後移師到另一圖書館,一名專門危機處理的公關公司代表進入會議場地。

卑大署理校長利德伊舒(Angela Redish) 昨日就事件說,將會對伯達爾的指控作出調查,但暫時難說調查需時多久,不過卑大認為此事「緊急」。她亦證實校董會昨日曾開會,並對蒙塔爾巴諾作為主席有「充份信任」。

卑大昨日回應有關箝制學術自由的指控,並指會調查事件,稍後再決定是否聘請校外仲裁人處理。卑大表示,已與被指箝制言論的蒙塔爾巴諾會面,但拒絕透露細節。

一名校董會前成員、數學教授戈舒普(Nassif Ghoussoub)亦發表公開信,促請蒙塔爾巴諾就事件請辭,因「他是負責此危機的第一人」。但蒙塔爾巴諾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不會請辭。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素里今年2月發生殘酷虐狗案,一頭3歲拉布拉多犬疑離家走失後遭人毒打,強塞大量硬物入口。該犬從外到內、遍體鱗傷,警方調查後拘捕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近阿省邊境發生奪命水上意外,4名年輕人前日下午玩激流泛舟(Rafting)活動時,同告墮入激流,其中3人脫險,但一人不幸溺... 詳情
列市路火槍聲
列治文西敏公路(Westminster Hwy.)夾花園城市路(Garden City Rd.)昨晚發生懷疑路火引發開槍事故。途經上述路口的... 詳情
觀光巴遊史園突冒火焚毀
【明報專訊】溫市一輛觀光大巴昨日下午在旅遊景點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內失火焚燒,冒出大量黑煙,遠至數公里外亦可見到黑煙升上半... 詳情
【明報專訊】智利域(Chilliwack)皇家騎警警局一名證物保管員,被控監守自盜,於2011年從證物保管室偷竊用於作證的現金共2,800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