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歡笑
有助促進血液循環 減慢機體功能衰退

[2015.09.16] 發表

英國著名化學家法拉第年輕時,因工作過分緊張、精神失調、經常頭痛失眠、 雖經長期藥物治療,仍無起色。後來,一位名醫對他進行了仔細檢查,但卻不開藥方,臨走時只是笑呵呵地說了一句英國俗語:「一個小丑進城,勝過一打醫生。」 便揚長而去。法拉第對這話細加品味,終於悟出其中奧秘,從此以後,法拉第常常抽空去看滑稽戲、馬戲和喜劇,經常高興得發笑。這樣愉快的心境,使他的健康狀況大為好轉,頭痛和失眠都不藥而愈。

德國有位生理學家在92歲壽誕時,向人們介紹的長壽秘訣只有一個字:「笑」。笑是一種特殊的健身運動,人一笑,便引起面部表情肌肉和胸腹部肌肉運動,捧腹大笑時連四肢的肌肉也一起運動,從而使人體內血流加快,促進全身新 陳代謝,有助於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法國醫生指出,放聲大笑是一種吸氧的過程,氧氣進入血液,促進血液循環,可以加速消減血液中導致機體功能衰退的毒素,人體內的糖分、脂肪和乳酸也可以更快分解。

笑也是一種有效的消化劑。愉快的情#可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喜悅的笑聲能促進消化道的活動,從而增進食欲,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笑是呼吸系統的「保護神」。隨著歡聲笑語,能使人不由自主地作出深呼吸運動,猶如做呼吸體操,把呼吸系統的分泌物排出。

此外,笑能調節心理活動,笑能克服孤獨寂寞的抑鬱心理,笑能有助於個人更好地適應外界環境。心理學家肯鮑威爾在分析了壓力對人體所造成的影響後,指出: 只要笑聲一出,身體便會瞬間鬆弛下來,因它能抑制皮質醇和腎上腺素,化解壓力所帶來的禍害。最近,美國醫生指出,人的笑由右腦額葉前部皮層控制,它同時主管人的情#。每笑一次,它就刺激多種功能和激素產生,這對維持人體健康十分重要。人在笑時,注意力被轉移,肌肉放鬆,抗痛激素的分泌增加,可以緩解頭痛、 背痛、腹痛、肌肉痛等症狀。一位日本醫生利用笑聲治療癌症和其它病,譬如他將笑聲和優美動聽的談話錄下來讓病人聽,中間加錄了諸如「我的身體有能力戰勝疾病」之類的動聽的話,通過潛意識提高病人的免疫力。他發現,笑可以明顯促使消除癌症的細胞活躍起來。

如今,已有一些康復醫院專門聘請喜劇演員定期到醫院表演,使病房充滿歡聲笑語,促進病人早日康復。

---------------------

善修養 堅韌 勤奮多思

或是古代文人長壽之因

據史料推算,中國古人的平均壽命大概在30歲左右,就是到1949年以前也不過35歲而已。這與古代自然條件的惡劣、醫療條件的欠缺和艱苦的勞作,加上瘟疫流行、戰亂頻生仍不無關係。但即便如此,中國古代的文人似乎算是一個特例。他們中活到八九十歲甚至於逾百歲的壽星 不乏其人。

據已有資料顯示的古代文人的平均壽命:先秦兩漢時期,生卒記載明確的文人有20人,平均壽命為58.4 歲。這其中孔子活了73歲,荀子74歲,莊子83歲,孟子84歲,墨子92歲,漢朝的伏生活了92歲;隋唐五代79人,平均壽命為65.6歲,「藥王」孫 思邈活了141歲,以「歐體」傳世的書法家歐陽詢85歲,「柳體」的創造者、大書法家柳公權88歲;宋代82人,平均為65.6歲,「位卑未敢忘憂國」的 詩人陸游享年85歲;金元29人,平均壽命為67歲 ,畫家書法家黃公望卒年85歲;明代77人,平均為64歲,善音律的冷謙享年150歲,「吳中四才子」 之一的文徵明活到90歲;清代126人,平均為63.4歲,有「中國思想啟蒙之父」美譽的黃宗羲享年85歲,桐城學派代表人物「桐城三祖」姚鼐84歲、劉 大櫆83歲、方苞81歲。從中我們不難看出:古代文人的平均壽命,大概是古人平均壽命的一倍左右。

中國古代的這些文人為什麼較常人的壽命要長些?筆者認為他們身上存在著三點共性的原因:

1. 善修養、重情操

修身可以養性,讀書可以怡情,當然也可以消愁解悶了。中國古代文人以聖人為楷模,心態較常人也有優越感,多數時候能保持一份心靈上的恬靜與淡定,可以說精神上是充實的。行為上又多奉行中庸之道,處事平和,不溫不火,這些都是極助於養生的。

2. 堅忍毅力

堅忍毅力和不屈不撓的性格,從而也賦予了古代文人頑強的生命力。「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學而優則仕」的指導思想給古代的文人鎖定 了人生目標,從而也培育了他們頑強韌性的特性,也不斷磨練著他們的心理承受能力,古人年近花甲仍孜孜讀書以求功名的大有人在。這種精神和毅力讓他們遇事不 公之時能隱忍,於不開心處能釋懷。

3. 勤奮多思

勤於用腦有益於健康,文人自是用腦很多,腦細胞充滿活力,衰老的自然慢些,也只有身心都健康人才能長壽。

可見中國古代文人的性格和處事態度是他們長壽的一個重要因素。

--------------------

美食氣味想像力強

或致發胖

你能想像出爆米花那種酥脆的、混合著黃油味道的氣味,以及新鮮出爐的烤麵包散發出來的令人身心 愉悅的四溢香氣嗎?不要覺得這個問題可笑,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形象地幻想出所喜愛食物的氣味。最新研究顯示,如果你恰巧擁有這種能力,那麼恭喜你,你肥胖的機率要高過常人。

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讓100名參與者想像一種特定的氣味,然後在調查問卷上標出自己所想氣味的形象程度。結果顯示,那些體重指數較高,即肥胖人群,想像美味佳餚氣味的能力要比體重指數為平均值或小於平均值的人群強。

研究人員推測,味道和氣味之間的固有關聯或許扮演了某種角色。那些無法抵禦某種食物誘惑的肥胖人士,或許正因其能充分體會到美味佳餚氣味的每個微小細節而備受煎熬。

---------------------------

魚眼窩富含腦黃金

促進視網膜光感細胞成熟

關於DHA,人們並不陌生,嬰幼兒奶粉、各種營養保健品都宣稱自己含有豐富的DHA。可DHA到底是個什麼東西?DHA是真正的腦黃金,是神經系統細胞生長及維持的一種主要元素,是大腦和視網膜的重要構成成分,在人體大腦皮層中含量高達20%,在眼睛視網膜中所佔比例最大,約佔50%。

主要功能:影響大腦發育,對於嬰幼兒來說尤其重要;促進視網膜光感細胞的成熟;保護心血管。

主要食物來源:主要存在海洋魚體內,而魚體內含量最多的則是眼窩脂肪、其次是魚油。也可以通過合理選擇食用油來補充。各種食用油中,以橄欖油、核桃油含有亞麻酸最多,在人體內可以衍生為DHA。

攝取量:每人每天應至少攝入0.75克。

貼心提醒:如果想通過吃魚起到健腦和維護心腦血管的作用,那麼最好食用應季的魚。

吃魚時,不同的烹調方法會影響對魚體內不飽和脂肪酸的利用率。蒸魚的時候不飽和脂肪酸的損失較少,DHA含量會剩餘90%以上。烤魚或燉魚中的DHA 會減少20%左右。炸魚時的DHA的損失更大,只能剩下50%至60%。在炸魚的過程中,魚中脂肪會逐漸溶出到油中,油的成分又逐漸滲入魚體內的緣故。

---------------------------

常吃洋蔥

有助增食慾抗衰老

洋蔥對人們身體的好處相信很多朋友還是多少有點瞭解的,現在空氣裡面的各種細菌讓人防不勝防,專家介紹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吃洋蔥可以起到給胃腸道做清潔的作用。除了這些,洋蔥還有哪些功效呢?

1. 洋蔥有解熱的功效,這就是洋蔥的營養價值決定的。洋蔥裡含有一種油性揮發物質,所以,在我們吃洋蔥的時候,總是感覺有一種辛辣的味道,這種物質可以起到殺菌的作用,可以預防流感病毒的侵襲。

2. 洋蔥的味道獨特,可以增加人的食欲,夏末秋初,因為天氣的原因,很多人會出現食欲不振的情況,這個時候可以吃一點洋蔥,來調理脾胃。

3. 在洋蔥裡含有微量元素硒,洋蔥的營養價值決定了它有抗衰老的作用。硒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所以,經常吃一些洋蔥,可以起到美容養顏的效果。

4. 在洋蔥裡含有一種名叫「櫟皮黃素」的營養,它是一種天然抗癌的物質之一,所以,經常吃洋蔥,還可以起到抗癌的功效。

上面介紹的都是洋蔥對人體的好處。在這種乾燥的季節,常吃洋蔥可以起到殺菌的作用。如果你出現了食欲不振的情況,洋蔥也是很好的幫手。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