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幸運意外」首揭液態水

[2015.09.29] 發表

昨天在NASA發布會上最受矚目的天文物理學家是尼泊爾青年奧杰(Lujendra Ojha,圖,前譯歐嘉),他也是在場所有專家中最年輕的一個,目前正在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攻讀星體學博士學位。早在2011年尚為一名21歲大學三年級本科生時,他已發現了火星可能有液態水的痕[,在學界轟動一時。

奧杰在個人網站上自我介紹說﹕「我的主要研究興趣是了解類地行星的演化。我熱愛學習當今散佈太陽系之間的星體地質特點。」奧杰生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自小是個科幻小說迷,沉迷於多重宇宙、時間旅行等想法。讀高中時他滿腦子奇想,例如希望有朝一天發明時光機。

尼泊爾出生 愛讀科幻小說

他到喬治亞理工學院升學時主修地球科學,其間參與麥克尤恩(Alfred McEwen)領導的尋找火星季節性變化溝壑研究,作出重要發現。他負責利用電腦演算複核一名研究員檢查過的隕石坑,從不同時間拍攝的隕石坑影像中,剔除陰影等視覺扭曲情G,再比對那些在同一位置拍攝的影像。他發現溝壑間有不規則特徵,後經麥克尤恩小組再三考究,得出可能是火星較溫暖月份有鹹水流動的結論,並以麥克尤恩為主要作者,在知名期刊《科學》發表了研究報告。

奧杰形容那是「幸運的意外」。他說,探究火星會否有生命是令人興奮的事情,「尋找我們的鄰里與其他星體上的生命,是像科學聖杯的事情。」

更多國際要聞
奧巴馬普京聯國交鋒談敘利亞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出席聯合國大會,兩人各自輪流演說,就襲Q亞問題發表意見,惟兩人在如何處理巴沙爾•阿薩德政權上... 詳情
解決臟M機 奧朗德指巴沙爾須下台
法國總統奧朗德說,人們無法想像一個有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仍然掌權的襲Q亞政治解決方案。 奧朗德周一在紐約向記者說,巴沙爾·阿薩德聲稱,他... 詳情
過去一年多,俄羅斯因為烏克蘭危機遭到西方世界排斥,但極端組織IS崛起,卻成為莫斯科打破孤立的缺口。伊拉克政府前日突然宣佈與俄國、伊朗及敘利亞... 詳情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宣布,超過50國家已表示願意派出3萬名新士兵和警察,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 該承諾對聯合國維和行動是一大鼓舞,因現時全... 詳情
潘基文籲解決難民潮
第70屆聯合國大會剛剛開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演說,他首次提到近日歐洲飽受困擾的難民潮。他呼籲歐洲成員國做更多的事,以解決這場人道危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